產業訊息
IBMI
  日團隊破譯櫻花基因體 有望正確預測開花時間

日本島根大學、京都府立大學和Kazusa DNA研究所(位於千葉縣)的團隊近日透露,已破譯櫻花代表性品種“染井吉野櫻”的基因體(全部遺傳資訊)。

基因體被稱為形成生物的設計圖,與各種生命活動相關。團隊此次發現了在開花時活動的基因,表示“若研究進一步展開,或許能夠正確預測開花時間”。

據該團隊介紹,他們採集了島根大學擁有的農園中約140個品種的櫻花、以及有研究報告指出為染井吉野櫻原木的東京上野公園的樹木的組織,破譯了全部遺傳信息。

結果與公認說法一致,證實了染井吉野櫻的祖先為“江戶彼岸”和“大島櫻”兩個品種。該團隊還在開花前一年中調查了花蕾基因的活動,鎖定了與開花有關的基因。

此外,還探明瞭被稱為“成花素”的基因與開花存在一部分關係。獲知抑制“成花素”活動的另一種基因在冬天以後由於長時間被置於低溫狀態下而活動減弱,“成花素”很可能開始活動等促進開花。

櫻花的基因體結構與櫻桃、桃子、梅花很相似。

Kazusa DNA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員白澤健太表示:“將為能夠鎖定開花時間推進研究,也將分析各地的染井吉野櫻,提高精確度。”

該團隊在本(3)月於川崎市舉行的園藝學會上發表了成果。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