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醫藥後市可期 兩岸注力耕耘

勤業眾信(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日前舉辦「2019年生技醫療產業趨勢論壇-奠基科技創新 展望生醫未來」,展望市場,預估全球到2024年光是處方藥物銷售額就會達到1.2兆美元,同時以細胞治療、醫療物聯網為成長熱點,搭配人工智慧(AI)等數位科技加速轉型等趨勢,加上台灣生技業的海外授權成果也逐漸顯現,開始將新藥技術授權到大陸與歐美等地。

與此同時,大陸在生技製藥投入心力也相當大,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生技製藥產業負責人趙永祥表示,在各國細胞療法競賽中,可以看到美國與大陸占最大比例。包含目前在細胞治療研究最大宗的CAR-T療法(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大陸研究中的件數超過280件,甚至高於美國的170件。

黑木投資公司執行合夥人羅敏菁表示,2017年全球細胞治療相關募資高達美金85億美金,截至2018年第3季為止,全球約有1000個細胞治療臨床試驗,其中7成使用基因改良技術增加療效,美國對免疫細胞技術較有興趣,而大陸在細胞治療開發也積極,已有10多個細胞醫療品項被核准進入臨床實驗。

另外,台灣在生技醫藥業發展也穩步成長,並逐漸出現成效。趙永祥表示,台灣生技醫藥業2015年產業規模約3000億元,預估2018年約為3500億元左右。

其中以醫療器材占比較大,另在製藥與應用生技也逐漸成長,以台灣興櫃以上的生技醫療公司授權表現來看,無論是對外授權、授權引進2方面都穩定增加中。趙永祥認為,雖然台灣目前仍以引進授權案居多,但也凸顯近5年引進藥物研發的積極程度。

台灣醫療水準高

此外,由於台灣醫療水準相當高,有14家醫院名列全球前200大,具備參與多國多中心的臨床實驗標準,觀察2018年台灣臨床實驗執行數已達到298件,同時有25件細胞治療臨床實驗,更有15件約在二期臨床。

尤其這幾年台灣生技公司的對外授權表現,更是慢慢開花結果,例如太景公司的「太捷信」藥品就授權給大陸廠商,至今已有4億美元入袋,另一款C肝新藥也以2000萬美元的首階段授權金,授權給大陸東陽光藥公司。

甚至台廠的新藥技術不光在亞洲,更同樣輸出歐美,包含中裕新藥的愛滋病新藥Trogarzo之前就以2.2億美元價位,授權給加拿大上市公司,更享有銷售利潤的分享。

而在新藥市場這塊,全球後勢持續看漲。觀察最直觀的處方藥部分,預計全球銷售額將由2019年的9000億美元,成長至2024年的1.2兆美元;同時2018至2024年的5年製藥複合年成長率預計達6.4%,是前5年的1.2%成長率的6倍之多。

兩岸吹生技風

除互聯網等科技外,同樣極具前景潛力生技醫藥,是讓兩岸共同吹起合作上升氣旋、同聲耕耘的關鍵產業之一;大陸方面持續緊跟產業趨勢,例如當紅的細胞療法中,大陸研究件數甚至多過美國,同樣台灣在以優異醫療著稱的基礎下,近年生技醫藥產業規模也穩步成長,且逐漸出現成效,更有不少新藥陸續授權海外到大陸、歐美等地。

觀察兩岸生技機遇,德勤(Deloitte)中國財務諮詢合夥人暨生命科學與醫療照護負責人陳紀正指出,因大陸缺乏醫療資源,每年醫藥醫療成長超過7%,相形之下,台灣生科公司位於全球領導地位,因此兩岸合作將形成雙贏機會。台灣創新藥品進入大陸市場,也是兩岸三地目前資本市場關注的重點。

大陸方面,大陸在生技製藥投入心力也相當大,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生技製藥產業負責人趙永祥表示,在各國細胞療法競賽中,可看到美國與大陸占最大比例。包含目前在細胞治療市場最大宗的CAR-T療法(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大陸處於研究中的件數超過280件,甚至高於美國約170件。

此外,這幾年台灣生技公司對外授權表現也慢慢開花結果,例如太景公司的「太捷信」藥品就授權給大陸廠商,至今已有4億美元入袋,另一款C肝新藥也以2000萬美元的首階段授權金,授權給大陸東陽光藥公司。

陸港募資環境佳

雖然台灣生技公司的核心技術與競爭力相當好,但近年卻出現募資熱度趨緩局面,甚至「有米無炊」。但去年香港創設「生技板」之後,更提供給一些有潛力但尚未獲利的生技業者一條新路,同樣替台灣業者打開「新募資大道」。

不光是香港出招,為培育產業成長,被喻為「中國的納斯達克」的上海科創板也在3月18日正式接受申請。而生物醫藥也被大陸官方文件推薦作為科創板的重點行業之一。

大陸業界人士分析,未來將有一批具科技創新屬性的生物醫藥企業,獲得流動性更佳、成本更低、准入機制靈活的融資環境,並在登上科創板後有望迎來新一輪投資熱。

但就大陸生技產業發展平衡度來看,未來還有需加強之處。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的研究顯示,觀察大陸生物醫藥上市企業數量分布,由於市場競爭激烈、區域紛爭明顯,出現廣東、北京、上海等生物醫藥上市企業占比多,優勢明顯,加上各地政府支持力道不一致,未來幾年大陸的生物醫藥產業區域間的發展仍舊難以平衡。

(旺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