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佳世達新事業去年成長30% 續砸重金壯大聯合艦隊

儘管今年大環境變數多,佳世達(2352)在聯合艦隊策略奏效下,持續看好今年營運成長,佳世達董座陳其宏表示,2大新事業智慧解決方案以及醫療領域今年仍期許維持去年30%高成長,同時今年仍將砸下40-50億元持續尋找台灣隱形冠軍加入聯合艦隊。

另外,佳世達去年每股稅後盈餘達2.05元,董事會通過配發0.85元現金股利,配發率僅41%,主要是保留現金持續壯大聯合艦隊,據估計,佳世達過去幾年併購、投資金額已超過百億元規模,目前聯合艦隊成員已近20家,今年併購、投資金額預計仍維持前2年平均每年40-50億元規模。

佳世達轉型,目標2022年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要過半,去年不僅在新事業上屢有突破,在顯示器事業上,去年銷售2250萬台,較前年2000萬台,成長12.5%,營收增加70億元,陳其宏說,「現有事業成長、新事業就要成長更多」才能達到目標,顯示佳世達不僅在新事業開疆擴土,現有事業依然維持一定市佔率,相當不容易。

佳世達近年啟動聯合艦隊策略,跨足醫療領域、解決方案的新事業,其中醫療旗下有明基三豐、明基透析、明基口腔、明基聽力、怡安醫療器材、虹韻、凱圖國際、南京及蘇州明基醫院,解決方案有IPC產業的友通及拍檔科技,並投資眾福科技、宇迪光學等等。

陳其宏表示,低毛利的時代已經過去,台灣要走向高附加價值產業,佳世達以優化現有事業經營、擴大醫療事業、佈局解決方案、發展關鍵零組件的「四隻腳」,持續擴充聯合艦隊,朝著2022年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過半的目標邁進。

陳其宏說,今年大環境變數比去年多,包括全球總體經濟成長率下修、美中貿易戰仍有不確定性、保護主義盛行影響終端消費,加上零組件價格在第1季回檔後,第2季仍有漲價可能、301制裁未真正解除等,惟佳世達聯合艦隊效益逐漸發酵,今年前2月合併營收為253.82億元,年成長仍高達12.5%,陳其宏對佳世達今年營運成長仍具有相當信心。

其中,在2大新事業上,智慧解決方案去年營收突破百億元,毛利至少3成,大艦隊下的小艦隊也成型,旗下的友通第1樁投資案在第1季完成,由工業電腦板卡跨入系統,今年則以核心運算能力「Computing」再擴大網路通訊「Networking」布局,攜手其陽科技搶攻網通資安市場。

在醫療事業方面,陳其宏企圖心更大,希望台灣成為醫療產業代名詞,走向國際,陳其宏說,醫療事業攸關人命,向來是「認人不認產品」,初期打拼會比較辛苦,但是口碑、品牌做出來,效益綿長。

去年佳世達在醫療事業的營收也接近百億元,旗下明基醫院營運健康,持續加強重點專科建設;凱圖今年第1季正式成立泰國分公司拓展東南亞透析市場;明基三豐積極拓展通路,第1季和馬來西亞醫材公司LKL集團簽訂經銷合約,拓銷超音波、手術燈、手術床;另外,明基透析的人工腎臟已進入台灣、韓國、泰國、緬甸等市場;虹韻持續增加台灣門市據點;明基口腔強化數位牙科定位,多項新事業均帶動營收、毛利穩健成長。

(自由時報 記者陳梅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