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 考驗醫病關係

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南區(雲嘉南)6成醫院達門診減量2%目標,診所上轉、下轉率更居全國之冠,不過,分級醫療上路以來,不少醫師吐露,立意雖佳,卻打破醫病信任關係,改變醫療生態,大象轉身是挑戰;事實上,已有醫院為減少門診量,門診只能止掛,民眾無法掛號、怨聲四起。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改革目標是讓民眾得到最好照顧、醫療供應者得到合理醫療給付。

台南市醫師公會與奇美醫學中心7日在奇美醫學中心共同舉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論壇,包括健保署、醫師公會全聯會、雲嘉南各醫師公會及各大醫院及基層院所參加,健保署長李伯璋講述「分級醫療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成大、奇美醫院及基層診所則針對「雙向轉診實務面」探討實務面執行困難。

門診減量達標 南區冠全台

奇美醫學中心門診減量已順利達標,被譽為模範生,成大醫學中心則尚未達標,將不予分配2%預算。

針對醫院反映門診減量確有難度,李伯璋說,成大為落實分級醫療,去年就宣布自7月1日起停止周六門診,但病患人數太多,且病患就醫習慣仍需再教育,無法一蹴可幾,他強調,各縣市、各區域醫療條件不一,希望盡量朝向每一年減少2%目標,預計5年後減10%。

民眾掛不到號 抱怨聲四起

有資深醫師透露,現況形同要醫師將病人拒於門外,有些病患不放心給其他醫師看診,甚至拒絕就醫,他說,長久下去可能會出現「醫師跑江湖」,透過其它管道幫病患看病。也有醫師反映,病人看同一醫生20年,病情穩定也建立良善醫病信任關係,但分級醫療卻剃除這類病人。

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陳相國指出,部份基層院所抱怨未接收到醫院下轉病人、上轉病人有去無回、轉診行政作業繁雜等,未來將持續以病人為中心考量,提供更完善優質分級醫療服務。

(中國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