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合作夥伴為藥頭痛!Amgen控告諾華違反Aimovig合作協議

2018年5月,美國FDA核准 Aimovig(erenumab-aooe)用於預防治療偏頭痛。該藥物由諾華和Amgen合作商業化。除了日本以外,2015年的一項協議還賦予諾華在美國的聯合行銷權以及除日本以外的其他地方的商業權利。

近日Amgen向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指控諾華(Novartis)違反了 Aimovig 合作協議的條款,並尋求終止2015年合約。諾華則回應指控Amgen不恰當地試圖結束聯盟合作關係。

在其訴訟中,諾華聲稱自簽署協議以來已花費“數億美元”用於這起合作案, Amgen試圖“為自己保留Aimovig利潤並剝奪[Novartis]合約權利以分享該產品成果 “諾華公司表示,自2015年8月開始合作以來,它已在Aimovig投資至少8.7億美元。問題的核心是諾華和Alder Biopharma之間的協議。Alder正在研製一種名為eptinezumab的CGRP抑製劑用於治療偏頭痛。該藥物最近提交給FDA核准,可能會在2020年第一季度推出。諾華透過其Sandoz子公司與Alder達成了一項契約製造協議,負責生產eptinezumab。

Amgen認為Novartis-Alder的交易違約,因為Sandoz正在協助eptinezumab的“開發、商業化和製造”。

諾華辯稱,該合約將在未來五年內逐步結束,更進一步辯稱,Sandoz作為合約製造商並非利益衝突。該訴訟稱,“由諾華獨立部門的一個實體提供的製造服務不會讓'諾華'分散對Aimovig的關注。”

Aimovig是Amgen最成功推出的產品之一,在2018年第四季達到了2200萬美元。美國大約有210,000名患者,而其他地方有20,000名患者使用它。它是第一個進入市場的CGRP抑製劑,儘管後續有Teva Pharmaceutical的Ajovy(fremanezumab)和Eli Lilly的Emgality(galcanezumab),這些藥物均通過皮下注射給藥,但eptinezumab如果核准,該要治療採每三個月在靜脈中給藥一次。由於這種區別,諾華認為它不會與Amgen的Aimovig“完全競爭”。

Alder的CEO Azelby表示,“Sandoz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為許多與Amgen或其他公司競爭的公司簽訂合作。”Azelby提到,Alder計劃保留eptinezumab所有美國的行銷權,正尋找合作夥伴將偏頭痛藥物推向全球其他市場。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