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日生技合作的最大授權案 138億基亞新藥 授權日藥廠

基亞生技與日本Oncolys BioPharma昨日宣布,共同開發的溶瘤病毒新藥OBP-301(Telomelysin),以500億日幣(約138.46億台幣)授權日本中外製藥;這是台日生技合作的最大授權案,基亞將享有1/3的利益(約46.15億台幣)和未來上市後的銷售分潤。

中外製藥拿到全球權利

根據協議,中外製藥將拿下OBP-301的全球權利(不含中國大陸及港澳),並認購Oncolys新股約8億日幣,授權簽約金為5.5億日幣(約1.5億台幣),可望在4/24開始支付,亦即基亞依1/3的利益分潤,本月底前將有台幣5千多萬元可入帳。

OBP-301癌症療法正夯

基亞與Oncolys合作開發OBP-301已超過10年,由於溶瘤病毒治療被視為是新世紀最夯的癌症療法之一,也讓OBP-301的中國和港澳權利,在2016年即以1.02億美元授權江蘇恒瑞製藥,總計在二次的授權案合計享有約170億台幣的授權金中,基亞的潛在分潤利益約台幣57億元。

法人認為,除了本月底可入帳的台幣5千多萬元外,其餘階段里程金入帳進度,將隨著OBP-301在臨床進展加速,及藥證到手時間而定。

在日美台加速臨床試驗

OBP-301已在日本進行食道癌合併放射治療的第二期臨床試驗,在美國則進行合併免疫腫瘤製劑Keytruda治療食道癌與胃癌的第二期臨床試驗。而由基亞主導在台灣和韓國的肝癌一期臨床,則已進入收案的最後階段。

基亞董事長張世忠表示,溶瘤病毒除了能直接裂解癌細胞外,被裂解而死亡的癌細胞還會釋放出許多腫瘤相關的分子訊息,進而改變腫瘤組織的微環境(TME)。

2015年,美國FDA通過Amgen的溶瘤病毒(Imlygic, T-VEC)上市;2017年Amgen藥廠發佈其合併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與溶瘤病毒治療黑色素皮膚癌的臨床成果,其整體療效從原本的18%提升為38.8%。這也讓免疫腫瘤治療與溶瘤病毒的「合併治療」成為未來癌症治療的顯學。擁有免疫腫瘤製劑的跨國大藥廠,也積極尋求和擁有溶瘤病毒的生技公司合作,開發各種「合併治療」的臨床適應症。

目前全球擁有溶瘤病毒且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的生技公司不超過10家,日本的Oncolys BioPharma就是其中之一,該公司的溶瘤病毒技術是由日本國立岡山大學腫瘤科所研發。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