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智慧手術室」揭密

日立製作所、電裝、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等將共同推進「智慧手術室」的實用化,讓各種醫療器械協作,提高手術的安全性和效率。將手術的進展狀況和患者狀態完全數據化,幫助執刀醫生作出判斷。此外,還將具備基於人工智慧(AI)向醫生提建議的功能。把日本企業具有優勢的工廠自動化經驗應用於醫療一線,力爭打包出口。

在東京女子醫科大學,4月3日公開了該大學附屬醫院引進的名為「智慧治療室」的手術室。這種手術室由涉足醫療器械和系統業務的日立、電裝等11家企業,以及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等5所大學共同推進開發。2月啟動了腦神經外科的臨床研究。

各方計劃2020年開始銷售讓手術室內的設備幾乎全面實現協作的標準型號,2021年銷售採用機器人和AI的高性能型號。價格為3億~5億日元,預計與單獨的圖像診斷設備處於相同水平。日立表示,「來自東南亞的洽購突出,還希望在美國、中東、歐洲加以普及」。

智慧手術室的特徵是能統一顯示手術室內多種設備的數據。例如能將大腦的核磁共振成像(MRI)圖像以及手術期間檢查腫瘤惡性程度的結果疊加顯示在螢幕上。此外,還能統籌電動手術刀等治療器具的動作。通常情況下,醫生需要觀看各個設備的顯示器,然後在頭腦中整理信息。如果利用智慧手術室,決定治療方針將變得順利,即使是經驗尚淺的醫生也能更加安全地做手術。

顯示在手術室內的顯示器上的信息還能和手術室外共享。由資深醫生遠程發出指示,可進一步提高手術的安全性。此外,還有一旦發生某些異常情況,能夠重新讀取之前的數據,迅速找到原因等使用方式。

智慧手術室利用了日本擅長的工廠生産線自動化經驗,耗費約5年時間開發出來。

在使醫療器械實現協作方面成為關鍵的軟體以電裝為中心開發。該公司擁有引進數百種設備、監控1萬多個項目的生産線。電裝開發出了把這條生産線上的設備連接起來、能以各種目的進行利用的軟體。其特點是無需改變連接起來的設備的性能參數,在智慧手術室,可將這些軟體應用於醫療器械。

此外,智慧手術室還將利用機器人技術。引進了川崎重工業和希森美康(SYSMEX)共同出資的Medicaroid公司等開發的機器病床。把患者放在病床上,病床可自動把患者送至核磁共振成像設備處,還能以毫米為單位準確恢復到原來的手術位置。醫生可在無需在意患部位置偏移的情況下進行治療。

在海外,美國通用電氣和西門子正在開發通過物聯網(IoT)連接圖像診斷設備、以優化運行狀況的系統等。不過,並不存在把手術室整體物聯網化並用於實際治療的案例。

(日經中文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