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諾華正式分拆愛爾康 計劃提高新藥獲利能力

瑞士製藥巨頭諾華Novartis昨(9)日宣布,該公司已完成分拆眼科設備業務愛爾康醫藥有限公司(Alcon Inc, ALC)的交易,並計劃於2022年以前改善新藥的獲利能力。

諾華表示,將Alcon業務分拆後,現在能夠將其資本配置和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藥品業務上,其財務狀況能更接近其製藥同業,並且會看見更高的集團獲利率。

在宣布愛爾康分拆後,國際信評公司穆迪(Moody's)下調了諾華的信用評等,該機構表示分拆後諾華將增加對高風險新藥開發的依賴。

諾華新任CEO Vas Narasimhan表示未來兩年內公司將有10個潛在的重磅藥物推出,另外還有20個潛在的新藥即將上市。其中四個將於今年上市,包括brolucizumab(RTH258),用於治療黃斑部病變(AMD)療法,由於旗下藥品Lucentis明年開始將失去專利保護,該市場將面臨更激烈的競爭。

諾華2011年以520億美元的價格從雀巢手中收購了愛爾康,時任的CEO Joe Jimenez在當時董事長Vasella的指示下,試圖按照嬌生J&J採用的模式為公司打造歐洲醫療保健業務。但事實證明,愛爾康難以管理並需要持續投資以扭轉銷售和虧損。

隨著愛爾康問題的解決,外部對於諾華旗下主要負責生物相似藥和學名藥業務的部門Sandoz業務出售或分拆的猜測正在增加。Sandoz的CEO·Richard Francis已於近期辭職,從Sandoz的高階人事變化,外界不認為事情有這麼單純。

目前諾華已經將Sandoz與其主要業務脫鉤,並指出將持續瘦身對Sandoz進行轉型,為集團未來戰略鋪平道路。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