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抗癌"疫苗"新突破!淋巴瘤療法人體試驗初步獲成功

抗癌疫苗出現新突破,最新研究發現,罹患淋巴瘤的病患,施以抗癌試驗疫苗後出現正向反應,且成果足以啟動另一場臨床實驗計畫。

CNBC、Life Science等外電8日報導,根據刊登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上的最新研究報告,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的研究人員為11名罹患非霍奇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的患者施打一款試驗中的抗癌疫苗,雖然不是所有人都有反應,但部分患者確實在施藥後數月或數年期間,癌症完全緩解(full remission)。

主導這次淋巴瘤免疫醫療計畫的Joshua Brody醫師表示,本次療程對多種癌症都有廣泛意涵,此法也能增加其他免疫療法的成功機率,例如「免疫檢查點療法」(checkpoint blockade)。

值得注意的是,這款藥劑之所以被稱為「疫苗」,是因為它能激發人體的免疫系統對抗癌症,不是像感冒疫苗那樣有預防效果。

在本次案例中,疫苗能「教導」人體辨識腫瘤並加以攻擊。研究人員直接對某個腫瘤注射含有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的刺激劑(stimulant)。樹突細胞能招募免疫細胞,像將軍一樣指揮被稱為「T細胞」的免疫系統士兵。然後,患者再接受低量放射線、殺死幾個腫瘤細胞以令其吐出「抗原」(antigen),供樹突細胞教導T細胞學習要如何辨識腫瘤。

最後,研究人員再注射第二劑含有啟動樹突細胞分子的刺激劑。這些被啟動的免疫細胞,會在人體內部尋找並殺死腫瘤。

在臨床實驗的患者中,有三名不但接受放射治療的腫瘤縮小了,體內其他並未曝以輻射的腫瘤也跟著得到治療,讓癌症獲得緩解。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放射線療法主席Silvia Formenti醫師說,並未接受放射線治療的區域也獲得改善,這樣的成果非常重要、令人振奮。

不過,只有三人出現成效,樣本數仍然太少,必須進行規模更大的臨床實驗進行驗證。

這次實驗是由戴蒙倫永癌症研究基金會(Damon Runyon Cancer Research Foundation)、癌症研究院(Cancer Research Institute)及默克(Merck)提供贊助。Celldex Therapeutics, Inc.、Oncovir則提供臨床實驗的材料,並負責實驗室的研究工作。

(MoneyDJ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