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Metformin新作用—臨床發現可降低特定孕婦的流產、早產風險

近日,發表在柳葉刀子刊上的最新研究顯示,metformin(二甲雙胍)或可降低特定孕婦的流產、早產風險。來自挪威科技大學、St.Olavs醫院的科學家們進行了一項為期近20年的臨床研究發現: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患者在懷孕3個月末服用metformin,可能會降低後期流產和早產的風險。

從2000到2017年,研究團隊對近800名PCOS孕婦進行了3項對照研究,分別在挪威的15家醫院、瑞典的4家醫院和冰島的一家醫院進行。一半的孕婦在懷孕初期至分娩期間,每天服用二甲雙胍(2000mg),其餘的孕婦服用安慰劑作為對照。

結果顯示,服用二甲雙胍可以降低PCOS孕婦後期流產和早產的風險。同時,服用二甲雙胍的女性在懷孕期間體重增加較少。

然而,讓研究團隊意外的是,在這群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受試患者中,服用二甲雙胍並沒有減少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概率。同時,二甲雙胍對於先兆子癇、妊娠高血壓也沒有顯著影響。

文章作者Eszter Vanky教授表示,二甲雙胍不能預防妊娠糖尿病,這可能是最顯著的發現。因為二甲雙胍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典型藥物,在一些國家被作為妊娠期糖尿病的一線治療藥物,相當於胰島素。然而,這一最新研究卻對此給出了“否定”的答案。

(醫藥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