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近畿大學醫院為膝關節手術引進機器人 開創日本先河

日本近畿大學醫院10日發佈消息指出,在日本國內首次引進了輔助受損膝關節換為人工關節手術的最新型機器人。9日,該醫院用輔助機器人為一名50多歲男性患者進行了手術。

對象為因年齡增長的關節病、風濕病造成膝部變形、運動外傷等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手術。通過機器人的輔助,能夠實現比以往精確度更高的手術,有望使患者盡快回歸社會。

手術中,首先由機器人以紅外線立體測量計算患者的膝關節形狀和屈伸時的平衡。醫生確定置入人工膝關節的位置和角度後,屏幕上會顯示削骨範圍和深度,鑽孔器若靠近相應範圍則運作,到達既定深度會停止。

過去的手術中多會切除對屈伸十分重要的前十字韌帶,依照預先通過電腦斷層影像(CT)設備等決定的範圍進行削骨,然而出現了部分患者運動時感到不適、疼痛的情況。據介紹,該機器人的引進能使手術更精確地契合患者膝部,也能保留韌帶。

膝部置入人工關節的手術以老年人為主,日本全國已實施約9萬台。當天執刀的醫學部主任教授赤木將男表示:“透過該手術機器人,能為患者實施量身定制的手術。”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