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人工受孕技術 透過粒線體植入提高不育女性受孕成功率

粒線體相關疾病是不育成因之一,科學家幾年前開始研發出新人工受孕技術,透過將第三方女性卵子的粒線體,植入不育女性的卵子內,大大提高受孕成功率。希臘和西班牙一個研究團隊前日便宣佈,他們成功利用這項技術,誕下一名擁有三名生物學父母的嬰兒,相信是歷來第二宗成功案例。團隊形容個案「創造歷史」,不過不少專家仍然擔心這項技術存在道德問題,認為不應該採用。

這次個案中接受人工受孕的是一名32歲希臘女性,她過去曾4度人工受孕失敗。研究團隊先將她的卵子內的粒線體移除,再植入第三方女性的卵子粒線體,然後與丈夫的精子結合,成功受孕。男嬰本周二出生,重6磅,健康良好。

粒線體被稱為「細胞的發電廠」,能夠提供細胞活動所需的能量,由於粒線體擁有自己的基因,意味使用這項技術受孕的嬰兒,除了會擁有父母親的基因外,還會繼承了第三方女性的粒線體基因。不過英國牛津大學助理教授蔡爾德批評,今次個案中,並無證據證明接受人工受孕的女性患有粒線體疾病,認為研究團隊非必要地採用這項技術,「或者患者再接受一兩次正常人工受孕就可以成功了。」

(香港文匯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