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亞洲最快研製非洲豬瘟快速診斷!凌越生醫成功開發抗體試劑獲OIE驗證

非洲豬瘟肆虐造成全球養豬產業具巨額的經濟損失,中國大陸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後,越南、柬埔寨、蒙古也相繼淪陷。

國內專精快檢試劑與生物晶片技術的凌越生醫,僅花4個月成功研發出豬瘟病毒快速診斷試劑,僅需0.01cc的活豬血液,10分鐘內就可以檢測豬隻是否感染非洲豬瘟。同時也通過位在英國的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驗證,成為亞洲第一、全球唯二非洲豬瘟抗體快速診斷試劑之一。

凌越生醫獸醫總監張權星指出,非洲豬瘟的潛伏期是4-19天,豬隻感染病毒後大約7天就會產生抗體。這個試劑可以在豬隻感染後的第14天,就可以檢測出豬隻是否染病,也就是潛伏期時,就能知道豬是否有染病。

凌越生醫研發處長李宇群則說明,一般傳統診斷非洲豬瘟的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是使用光學盤,將抗體使用在光學盤上,但反應時間比較長,需耗2小時且要在實驗室進行,快速診斷試劑則可在養豬場進行,只需抽豬0.01c.c.的血液檢體,10分鐘後就可得到結果。

李宇群也補充解釋,研發出的診斷試劑與西班牙試劑差別在於,西班牙使用的抗原為病毒蛋白P72,台灣研發則選擇病毒蛋白P30,而文獻指P30較優,例如豬隻受到感染產生10個抗體,可能有8個會是P30,1個是P72,所以會比P72較容易檢出是否感染病毒。不過目前該技術僅能針對活體豬隻檢測,不適用於豬肉加工製品,台灣目前不會採用。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