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醫藥創新一哥恒瑞醫藥宣佈將進軍零售!搶中國院外處方市場

陸媒報導指出,日前恒瑞醫藥召開2019零售戰略客戶特邀會,正式宣佈進軍藥品零售市場,將整軍3000人團隊做零售,同時零售團隊也同步對外亮相。恒瑞醫藥未來將在終端零售市場以慢病用藥作為突破口,寄望這個領域可帶來集團強勁成長。

恆瑞醫藥在大陸醫藥創新領域被視為「研發一哥」,主要產品是仿製藥(學名藥),但是與其他藥廠的最主要區別,或者說優勢就是品種好、速度快、難度大及數量多。不僅如此,他的仿製藥效也接近原產品,頗受歡迎,甚至遠銷海外。

恒瑞對藥品零售市場制定了自己的三年規劃:第一年,銷售額6億,銷售隊伍1000人;第二年,銷售額12億,銷售團隊2000人,第三年,銷售額20億元,銷售隊伍將達到3000人。

今年大陸兩會上,高血壓、腫瘤、糖尿病成為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重點提及對象。此外,根據中國對互聯網+醫院的部署、以及大陸全國醫療機構落地,慢病用藥的處方外流成為大勢所趨。

與此同時,以患者為中心的處方藥零售策略,推動了DTP藥房的發展,陸業界共識是DTP藥局也一定會走向連鎖化和品牌化。DTP(Direct to Patient)藥局起源於美國,是一種專業化的藥品銷售模式。這種模式下,製藥企業可將產品直接授權給藥店代理,患者拿著醫生開具的處方直接去藥局買藥。

中國釋放8000 億的市場  院外處方市場巨大

IMS的資料顯示,2015年中國處方藥市場規模約9900億,約占藥品總規模70%。就具體的管道而言,由於處方藥銷售必須依賴醫生開具的處方及醫囑,與總體藥品市場相比,處方藥在院內銷售占比更高。

IMS給出的2015年處方藥市場三大管道(醫院、零售藥店、第三終端)占比分別為77%、10%及13%。

結合整體藥品零售市場的規模成長,具行業認識預計到2020年,處方院外購藥將達到總體開方量的1/3,市場規模接近8000億。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