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完成全球首個iPS視網膜細胞移植 確認治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安全性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和神戶市立醫療中心中央市民醫院等的研究團隊18日宣佈,在將用他人的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製作的視網膜細胞移植給5名重度眼疾患者的全球首次臨床研究中,植入的視網膜細胞穩固,術後1年狀況良好。據悉有1人出現輕微排異反應,但已透過藥物控制住。這是首次公佈詳細的術後狀況。

理化學研究所計畫主持人高橋政代表示:“我們認為安全性已得到確認。對於用在哪些病例效果好等問題,將啟動新的臨床研究。”

該臨床研究目的在驗證安全性和有效性。據該團隊指出,上述5人均患有“滲出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這是一種視網膜病變導致視力逐步下降並可能失明的眼疾。2017年3月以來,研究人員將含有視網膜細胞的溶液用注射器注入5人的眼內。其中4人的視力基本得以維持,1人有所提升。未出現iPS細胞令人擔憂的腫瘤化。

其中首例的兵庫縣男性受排異反應的影響,視網膜出現極微量積水,在使用類固醇藥劑後情況得到改善。

臨床研究採用了京都大學儲備的不易出現排異反應的iPS細胞,是由具有特殊免疫類型的他人細胞製成。與用患者本人細胞製作的iPS細胞相比,具有準備時間短和費用較低的優勢。

團隊還就去年1月發佈的第二例男性視網膜水腫併發症重申:“這是移植手術導致的併發症,不是對iPS細胞的排異反應或副作用。”

高橋等人2014年實施了用患者本人iPS細胞製作的視網膜細胞的移植。日本國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患者約70萬人。

iPS細胞被視為再生醫療的王牌,在日本國內在難以治療的帕金森症、脊髄損傷、心臟和角膜疾病等領域,已開始朝著臨床應用邁進。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推進首次移植給人類的臨床研究的眼睛疑難病是「老年性黃斑變性」,與已啟動臨床試驗的帕金森症同樣,日本在這方面的研究領先。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