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三軍總醫院推5G智慧醫療 強化遠距醫療服務與遠距復健

三軍總醫院昨(25)日宣布將攜手工研院以第5代行動通訊系統(5G)結合智慧醫療服務的應用,提供快速、完善的智慧醫療服務。未來患者在家也能做復健,離島醫師遇到緊急事故時,可由本島醫師提供遠距醫療指導,同時利用定位技術強化醫院管理功能。

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表示,三總目前在人工智慧(AI)應用上已導入心電圖人工智慧自動判讀技術、胸部X光異常診斷、疾病分類輔助系統等,準確度都超過85%以上。

蔡建松說,未來希望藉由工研院提供的創新醫療服務解決方案,利用5G通訊、AI影像處理、擴增實境(AR)、室內精準定位等技術,克服目前應用通信及溝通在醫療服務方面的障礙,進行遠距復健、手術會診與定位系統。

蔡建松指出,因應人口老化,長照和居家照護是國家重要政策,未來將利用5G低延遲的特性,將遠距復健深入民眾家中,讓患者在家裡也能進行復健活動,醫院也能即時指導、監控復健狀況,以免發生危險。

其次,針對偏鄉或離島醫療資源較為不足的地區,也能運用5G導入虛擬實境(VR)及AR智能眼鏡技術,離島外科醫師平時也能遠距學習手術新知,緊急時可由本島醫師提供遠距醫療即時指導,不因地理位置受到限制,使病人得到最好的醫療資源。

此外,未來將結合5G定位技術,預防新生兒被他人抱離,或者是急診室病人暴力立即警示等,強化醫院管理功能。

蔡建松說,三總與工研院預計合作4年,未來將視5G導入進度陸續開發傷口AI辨識、智能視力保健服務、智慧化產後護理服務、傷口影像分析與快速復原決策支援服務,以及糖尿病運動照護、婦嬰看護服務等等,並將相關技術導入全國醫院體系。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