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原料藥業 掀一條龍整併

生技產業中最具競爭力的原料藥產業天蠶變!一反過去獨守原料藥、中間體策略,近年正掀起一條龍整併風潮,除了中化生、生泰、永日結合母集團,開發製劑藥品進軍日本市場外;神隆、台耀、展旺等公司,則看到全球針劑市場的缺口,自建針劑廠搶訂單。

另外,有鑑於原料藥廠的行情看漲,晟德、健喬和南光都是從製劑廠向上游原料藥廠整合。

將終止上櫃的安成藥先前法說會即表示,學名藥廠經營愈來愈困難原因,上游原料供應商的垂直整合,運用關鍵原料掌握優勢,打進後端製造藥價值鏈,是很大的關鍵。

法人認為,國內原料藥產業國際競爭力強,大都以外銷為主,且各家公司各具特色,例如旭富就是這一波美國大麻合化法的大贏家;中化生免疫抑制劑聞名全球;台耀膽固醇磷酸鹽原料藥、展旺專攻的抗生素都深具利基。而這一波原料藥廠的整併潮,預期將有加分效益。

去年才投資入股建誼的南光,目前加計南光總經理王玉杯的家族,合計持股逾15%,原本南光只是站在扶持新創公司而投資,卻因建誼創辦人黃全德2月因癌症過世,王玉杯臨危受命,接掌董事長並兼任總經理;在積極調整營運結構下,業界認為,以南光開發的針劑目前已打進日、美和大陸市場下,2015年8月才創立的建誼,也可望因南光的加持,快速創造乘數效益。

以發酵為核心技術的得榮,2010年由晟德集團併購整頓後,也於2012年登錄興櫃,2017年再與專攻益生菌的豐華合併。豐華董事長郭仲偉認為,大健康產業是晟德藥業集團的重點耕耘項目,豐華與得榮在上游功能性益生菌菌粉研發、量產及後端管理、行銷等各有優勢,透過資源整合,將有效擴大益生菌粉原料生產規模經濟效益。

另外,健喬則結合旗下的因華生技,在2016年透過二輪的資金投資,以合計約9.28億元併購創立逾50年的老原料藥廠─七星化學。

七星過去生產的原料藥都以外銷為主,近年因集團效益整合,目前也開始開發因華的顯影劑原料藥。

原料藥人事更迭 年年吹搬風

原料藥產業除一條鞭整合外,近年人事也是大風吹,神隆、展旺、建誼、七星高層全都換,生泰、中化生則由老將重披戰袍,而展旺創辦人徐展平、原旭富董座吳永連,則另起爐灶分別創立霖揚、祥翊,突顯對原料業產業「情有獨鍾」!

統計原料業產業這5年來人事大搬風中,旭富變動最小,在大股東三商行第二代翁維駿接手董事長後,帶動旭富幾乎年年都是高獲利。

變動最大的是神隆,在馬海怡主政時的團隊幾乎都離去,前總經理陳勇發已接任展旺總經理,而曾任職於研發部的黃金德,則創辦建誼,黃全德因癌症過世,目前建誼是由南光總經理王玉杯接掌,而神隆去年開始由統一集團全面進駐。

新任總經理蘇崇銘表示,神隆將積極轉型,除延伸下游針劑領域,也將加速轉型為特殊劑型藥廠,擴展新藥代工。

變動也很大的展旺,除創辦人徐展平去職外,接手的顧曼芹也漸淡出,轉任顧問。其開發的厄它培南抗生素,3月取得美國上市許可,預期未來藥價應可望維持高檔,帶動今年營運將有不錯的想像空間。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