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保瑞登製藥獲利王 今年再拚賺1股本

保瑞藥業去年交出EPS達16.18元歷史新高佳績,今年火力持續,不僅為國際藥廠代工訂單成持續成長,也拿下帕金森氏症、抗憂鬱藥及BOIRON等系列產品藥品銷售,法人預期今年來自於本業獲利將逾一個股本,穩坐製藥族群獲利王寶座。

利多不斷的保瑞,目前已與日本衛采簽訂第二個五年合約,隨著不斷增加外銷國家與新品項,內部已規劃擴建台南廠包裝產能,增加接單動能。

此外,集團旗下以代理經銷為主的宇泰欣藥業,除了經銷日本藥妝市場第三大藥廠SSP與衛采在台灣的保健及保養品一般,已創下驚人銷售佳績外,4月間也拿下法國布瓦宏藥廠BOIRON系列產品的獨家行銷業務,5月將上市開賣。

法國布瓦宏2018全球營業額達6.04億歐元,獲2017年法國非處方藥(OTC)製藥公司第一名,也是外用藥物生產的全球領導者,該公司最出名的是最暢銷的Oscillococcinum及其Arnicare止痛藥系列。

另外,保瑞代理的RYTARY品牌藥全新帕金森氏症藥,也可望在6月審查通過;台灣帕金氏症市場約為新台幣11.8億元;而全球最新抗憂鬱症的BRINTELLIX品牌藥,預期今年中將可以開始經銷(2017年取得藥證,2018年取得健保藥價)。

保瑞董事長盛保熙指出,由於國內學名藥市場競爭激烈,保瑞已積極向國際學名藥廠出發,並承接新藥代工,就統計,近年每年製藥業專業代工(CMO)大概都有15%左右的複合年增幅度,據統計數字顯示,2015到2021年都將持續成長,代工市場未來看好下,目前正力拚2020年錠劑經濟規模能由去年的3億錠拉高至10億錠。

受惠去年獲利耀眼,保瑞已決議配發股利6元,現金和股票各半;盛保熙表示,保瑞將持續以能增加國際競爭力的併購案為發展策略,為此,配股票股利保留部分現金,主要是放大資本額和持續投資設備、尋求伺機併購標的。他認為,「只要公司的方向清楚,好的合併案就會來」。

生技3.0來臨 備妥3大引擎

保瑞董事長盛保熙表示,生技產業發展已進入3.0世代,從新藥開發的本夢比 階段進入成熟的本益比,強調的是業績和價值,需要有成功的雛形,才能吸引「吸金」和「吸睛」。

盛保熙表示,生技產業從早期1.0的摸索環境,建置GMP,受惠國際藥廠在台設廠的培養的製程生產技術;到2.0世代新藥蓬勃發展,資本市場的活絡,將生技產業帶進空前的榮景;接著因幾個新藥解盲失利,資本市場的低迷,資金退潮,也讓產業進入3.0的世代,產業的結構已逐步改變!

目前生技產業的技術日益創新,生技投資成本愈來愈高,風險加大,投資人對投資標的的選擇愈加謹慎下,盛保熙認為,新藥和醫材股需要有獨特的創新技術才可能被青睞,而代工也必須創造差異化或利基,才能創造業績。

為了延續成長力道並續保高獲利,盛保熙表示,保瑞已制定短、中、長期策略。目前正傾全力以代工、代理和併購做為做為第一階段成長的三大引擎,短期先以營收50億元為發展藍圖。

中期則是持續擴充劑型、包裝等設備,擴大生產量,增加美國等國際藥廠的代工訂單,降低營運風險,打造成為製藥業的「台積電」。

長期則是開發新劑型新藥上市,結盟歐、美、日、中等藥廠,進行策略性合作產品或合併,引進製造,拓展國際版圖,成為藥業的「鴻海」。盛保熙強調,保瑞會採穩紮穩打方式做階段性調整,20~50億元是成長門檻的為目標,在穩定成長達陣後,再進行下一個定位。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