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Genentech口服SMA療法獲得積極臨床結果

Roche旗下Genentech公司昨(8)日宣佈了開發中的口服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療法risdiplam在兩項臨床試驗中的最新結果。試驗結果表明,risdiplam不但可以改善1型SMA患者的症狀,還可以用於治療2型和3型SMA患者。繼日前諾華發佈治療SMA的基因療法Zolgensma的最新臨床資料後,這些臨床結果表明,未來SMA患者可能擁有多種創新治療選擇。

SMA是一種嚴重的神經肌肉疾病,患者由於運動神經元死亡導致進行性肌肉無力和癱瘓。SMA是由於編碼運動神經生存蛋白(SMN)的SMN1基因上出現突變,導致SMN蛋白的缺失。SMA患者可能攜帶不同拷貝數的SMN2基因,通常SMA患者攜帶的SMN2基因拷貝數越多,SMA症狀越輕。

Risdiplam是由Genentech公司和PTC Therapeutics公司以及SMA基金會聯合開發的一款口服SMN2 RNA剪接調節劑。它通過調節SMN2 RNA的剪接過程,增加能夠產生正常SMN蛋白的mRNA量,從而緩解患者症狀。這一治療SMA的策略與已經獲准的Spinraza非常相似。不同之處在於Spinraza是使用反義寡核苷酸(ASO)調節RNA剪接,需要直接注射到腦脊液中。而risdiplam是一款小分子藥物,可以口服使用。

在名為FIREFISH的臨床試驗中,1型SMA患者接受了不同劑量的risdiplam的治療。試驗的第1部分為劑量遞增研究,而在試驗的第2部分,患者接受預期治療劑量的risdiplam的治療。第2部分的試驗結果表明,在接受治療12個月後,17名接受治療的患者中,7名嬰兒(41.2%)能夠獨立坐起超過5秒鐘,9名嬰兒(52.9%)能夠保持頭部正直,1名嬰兒(5.9%)達到能夠站立的運動能力里程碑。

在SUNFISH臨床試驗中,年齡在2-25歲之間的2型和3型SMA患者接受了risdiplam的治療。這項試驗也分為兩個部分,第1部分為劑量遞增研究。經過12個月的治療,患者SMN蛋白表現量平均提高了1倍以上。使用MFM32量表對參加第1部分研究的患者運動能力的評估表明,58%患者的MFM32評分與基線相比提高了至少3個點。

Genentech公司計畫將此次發表的最新臨床試驗資料納入向美國FDA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的藥證申請資料中。預計申請將在2019年下半年提出。

(新浪醫藥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