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全球首例「基改噬菌體」病毒治抗藥性細菌感染 患者奇蹟好轉

英國一名少女因抗藥性細菌感染命危,利用經基因改造的病毒「噬菌體」(phages)治療後病情奇蹟好轉,成全球首例。專家稱在抗藥性細菌對公共衛生威脅日增之際,噬菌體有望成為取代抗生素的治病良方。

專家:噬菌體有望取代抗生素

17歲的霍爾達韋(Isabelle Holdaway,圖)患有遺傳病「囊腫性纖維化症」(cystic fibrosis)導致肺部長期遭痰涎黏液等堵塞,易受感染,需長期服用抗生素。2017年夏季,霍爾達韋的肺部僅餘下三分之一功能,雖然接受雙肺移植可能令感染擴散,但她仍決定接受手術。

術後霍爾達韋因服用免疫抑制劑避免器官排斥,導致傷口再受膿腫分枝桿菌感染,並蔓延至肝臟,甚至在手腳與臀部的皮膚上形成小結節及潰爛的傷口,其體重亦急降,生存機會少於1%。醫護人員無計可施,只能讓她回家接受紓緩治療。不過她的母親並未放棄,在網上搜尋其他治病方法時發現噬菌體療法,在顧問醫生協助下,與專研噬菌體的美國匹茲堡大學病毒專家哈特富爾(Graham Hatfull)聯絡,獲答允協助研究治療方案。

噬菌體是一種普遍存在於泥土、動物內臟與海水等自然環境的病毒,能夠感染細菌令其死亡,但不會令人類致病。由於不同噬菌體只會感染特定細菌,未幾便被較易見效的抗生素取代。

不令人類致病 基改增殺菌效率

哈特富爾與團隊在此前蒐集到的1.5萬個噬菌體樣本中,經數月篩選最終確認3種能有效殺死目標細菌的噬菌體,並利用基因改造技術移除其中兩種噬菌體的部分基因,以提升殺菌效率。醫護人員其後透過靜脈注射及直接塗抹傷口,每天兩次讓霍爾達韋接受噬菌體混合劑,6星期後她肝臟的感染完全消失,其他感染亦慢慢消除。如今霍爾達韋雖仍要每天使用噬菌體混合劑控制病情,但已能重返校園。

哈特富爾稱,利用噬菌體治病效果出色,未來盼展開更多臨牀測試,進一步確認以噬菌體代替抗生素對付其他抗藥細菌的療效,並找出方法,助快速分辨不同病人適用的噬菌體。報告刊於《自然-醫學》期刊。

(香港明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