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歐盟孤兒藥認證遭撤,藥華藥:不影響銷售及他國認證

藥華藥(6446)執行長林國鐘指出,歐盟合作夥伴AOP撤回孤兒藥認證,但因投資人不是很了解新藥市場,難免會過度反應,此舉並非撤回Besremi藥證,孤兒藥認證雖然是確保10年的市場專賣權。不過公司擁有此產品的相關專利樣至2034年,並持續投入研發、申請專利以延長保護,AOP撤回歐洲PV孤兒藥認證對Besremi銷售不構成影響。至於是否會影響到其他國家孤兒藥認證資格,林國鐘則說,完全不會有所影響,美國孤兒藥認證目前已取得。

林國鐘說,公司將加快取得更多主要國家的Besremi藥證外,行銷布局也全方面展開,為3年後市場的發展,公司已著手規劃擴展生物藥製造廠,以供應未來全球市場的需求。藥華藥規劃將進一步擴充產能,從現有的台中GMP擴廠到規劃在新竹生物醫療園區的新廠,希望在明年動工興建,供應未來5~10年P1101市場需求。

林國鐘指出,歷經15年多,公司自行研發新藥P1101在今年2月獲歐盟核准行銷藥證,商品名Besremi。此藥將成為歐盟正式核准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PV)的第一線用藥。AOP積極布局今年Q2~Q3開始商業化銷售,其中即將上市的國家有德國和奧地利,AOP已通知本公司將針對瑞士及北歐四國繼續提出銷售申請。

除了PV適應症外,其他關建性的第三期臨床試驗進度也有相當的進展,以精準醫療規劃來使用P1101應用在特殊組群的B型肝炎病毒患者等適應症,已獲得TFDA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核准,ET全球性第三期臨床也在和FDA討論多年後正式提出第三期臨床計劃,正待FDA的核准。

另一方面,治療移轉性乳癌新藥Orazol(自美商Athenex取得授權),已在台進行橋接性臨床試驗,預計Q4向食藥署(TFDA)提出藥證申請,依合約,屆時將享有台灣、新加坡及越南的獨家銷售權。

(時報資訊 記者郭鴻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