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榮總推出高擬真延展實境體驗 醫病溝通更無礙

患者與家屬面臨需要手術時,往往會陷入天人交戰,因為無法預料手術進行與成效,而惴惴不安。現在,已經可以透過結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先進的實境模擬訓練體驗,不但能快速了解各種治療方法的優、缺點,以及後續照護重點,更能讓病患及家屬能更有信心做出即時、正確決定,醫病溝通無礙!

1名55歲林小姐,抽血報告發現腫瘤標記CA125數值異常,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4.9公分的腎臟腫瘤,轉介至泌尿科門診,醫師告知需儘快手術,可選擇傳統手術、達文西手術或冷凍療法等,並安排病人及家屬共同進行「早期腎臟腫瘤患者可選擇治療方式之SDM」XR體驗,了解各項治療方式優缺點,充分做好心理準備,並考量個人狀況,再與醫師共同討論最後治療方式。

創新延展實境輔具XR Aids,快速了解各種治療方法的優缺點

臺北榮總醫院教學部臨床技術訓練中心楊盈盈科主任表示,為減輕病人及家屬,對重大疾病治療前決策及後續照護的焦慮,並提升醫學教育品質,臺北榮總教學部率先成立「延展實境模擬訓練區」,將口腔癌、腎臟癌等重大疾病的治療及照護,結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設計中、英文「延展實境疾病決策及衛教輔助工具(XR Aids)」,讓病人及家屬在高擬真情境,於互動遊戲體驗以快速了解各種治療方法的優、缺點及後續照護重點,對於病患及家屬極具參考價值。

XR Aids適用對象:病人、家屬、醫療人員

楊盈盈主任指出,過去僅使用衛教單張、照片及影像,無法讓病人及家屬有系統且詳細地了解治療選項及優缺點,而此輔助工具可以讓病人及家屬在遊戲中身歷其境,快速且充份了解治療細節及後續照護,讓醫病溝通更順暢,病人及家屬也不需再因抉擇困難而無所適從。

目前所研發的XR Aids,適用對象為病人、家屬、醫療人員,培訓學員衛教溝通能力的臨床教師等。體驗前、後將透過問卷調查了解是否符合需求,有效解決病人及家屬的焦慮,協助即時做出正確的決策,並可定期透過大數據分析的結果,訂定未來發展的方向。

(華人健康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