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孟山都除草劑官司判賠640億 後續還將面臨超過1萬3000件訴訟案

美國加州一對年邁夫妻指控德國化工集團拜耳旗下農化公司孟山都的除草劑產品「年年春」含有致癌成分,導致他們罹癌。加州陪審團13日裁定,孟山都應賠償這對夫妻20.55億美元(約新台幣640億元),創下同類案件最高賠償金額紀錄。

成分惹議 法院打臉官方

「年年春」(Roundup)是台灣使用量最大的除草劑,年用量超過1000公噸,其主要成分是具爭議的化學物質嘉磷塞。

住在加州的皮里奧德夫婦從1975年至2011年一直使用「年年春」除草。夫妻二人先後在2011和2015年診斷出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癌。他們在2017年將年年春的製造商孟山都告上法院,指控這種除草劑中的成份嘉磷塞(glyphosate),導致他們罹癌。

加州陪審團13日判決指出,孟山需支付20億美元懲罰性賠償金,及5500萬美元補償性賠償金。原告皮里奧德夫婦律師團表示,這項損害賠償「具歷史意義」。

這是美國陪審團自去年8月以來,連續第3次就「年年春」官司做出不利於拜耳的裁決。先前兩起裁決也都出於加州,分別來自州法院和聯邦法院。2018年8月,舊金山的州法院陪審團裁決孟山都需賠償一名加州園丁2億8900萬美元,因為他經常使用年年春除草而得到癌症。賠償金額後來降至7800萬美元,目前正在上訴階段。今年3月,舊金山聯邦陪審團認為年年春造成另一名加州男子罹癌,裁定孟山都應賠償8000萬美元。孟山都當時也表示將提出上訴。

拜耳提上訴 控長期病史

拜耳在聲明中表示,對於陪審團的裁定感到失望,並將提出上訴。拜耳宣稱,美國環境保護署最近針對含有嘉磷塞(Glyphosate)除草劑進行審查,認為它不太可能使人類罹癌。但法院裁定明顯與環保署說法不符。

拜耳指出,「有嘉磷塞成分的產品可以安全使用,而且嘉磷塞不會致癌。全球主要健康監管機構都有這樣的共識」。此外拜耳表示,這對夫妻本來就有長期病史,其中包含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風險因素。

拜耳上月公布,目前面臨全美超過1萬3000件與「年年春」有關的訴訟案。

(中國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