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高貴細胞治療效果未知 三總開放近2週無人申請

三總3日通過衛福部核准,成為全台首家可進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的醫學中心。但開放上路至今近2週仍無人申請治療,醫師認為,治療費用較高、療效未知,可能是患者考量重點。

衛生福利部去年9月6日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包括癌症病人的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周邊血幹細胞移植等,全台共有4家醫學中心及準醫學中心接受審核。

三軍總醫院4日透過新聞稿宣布,三總已於3日通過衛福部核准,成為全台第一家可進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的醫學中心。

三總內科部部主任、癌症中心主任何景良受訪時表示,這次通過的細胞治療適應症主要針對惡性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等血液惡性腫瘤,治療時將從患者體內抽取30c.c血液,送到衛福部許可的細胞製備實驗室進行為期2週培養,再將培養出的免疫細胞輸回患者體內。

何景良指出,醫療團隊將按照患者情形,每週注射1到2劑免疫細胞,一個療程約注射6到8劑,每劑價格約新台幣30萬元;以此推算,每個療程約要價180萬至24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細胞治療的收費並非一次收好收滿,何景良舉例,治療期間患者可自行評估活動力、胃口、睡眠品質是否有所改變,醫療團隊同時也會以影像評估腫瘤是否變大或縮小,用來評估治療是否有效,若評估結果為有效將收取全額費用,若無效或療效不顯著則僅收取8成費用。

何景良說,三總細胞治療中心去年揭牌以來,陸續有患者前來詢問,但由於治療費用較高,加上計畫才剛開始無法保證成效,成為許多患者考量的重點,因此至今還沒有患者申請治療;未來也將開設細胞治療門診,解釋施做方式、原則、收費等,讓有興趣的患者更瞭解細胞治療。

(中央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