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智擎經營權戰火 第二波鎖定專案授權

智擎經營權之爭攻防戰持續上演,第二波主題鎖定專案授權,東洋聲明3個專案沒過關,是基於總投資金額遠遠超過公司資本額,將造成公司無法挽回的風險;葉常菁則再拍攝短片講解,專案授權金不會一次付清,期間隨著開發的進度,會出現現「價值轉折點」,其價值利益將遠超過引進的專案授權金。

葉常菁舉例,智擎已成功上市的胰臟癌新藥安能得,當年總共付出300萬美元,經過8年研發,約可取得2.7億美元加上分潤權利金,其獲利高達數十倍。

戰火愈來愈激烈的智擎董事改選,今年東洋延續過去的模式是以收購委託書為主,而葉常菁則採用電子投票來打經營權大戰,由於葉常菁沒有股東名冊,也看不到電子投票的訊息,為了突破困境,葉常菁採取拍攝短片的實境秀吸引股東,而東洋則祭出平面發稿方式策略,帶在在都為6/13的股東會平添緊張氛圍,3年前的火爆場面是否重演備受關注。

針對葉常菁提出的3年董事會空轉是來自於東洋的杯葛,東洋17日(上周五)發給智擎股東公開信聲明,唯有有效監督葉常菁總經理,協助智擎做出最佳決策,才能提升公司利益與保障小股東權益。

東洋解釋,並未阻擾葉常菁提出的3個專案。第一次研發專案是資料不全,無法通過。第二次研發專案東洋支持後續評估,不過由於該研發專案與第三次研發專案,在投資交易架構上有高度疑慮,且總投資金額遠遠超過公司資本額,以智擎自有現金承擔如此巨大風險,不無疑慮。東洋身為大股東,在董事會必須有效監督葉常菁,否則公司資金一旦全部流出去,未來投資若發生問題,公司將造成無法挽回的風險,嚴重損及所有股東的權益。

葉常菁則在19日以拍攝的短片中表示,智擎的營運策略,已從NRDO納豆模式,演變到進階版NRDO+,不僅專注在中間這段的藥物開發,也朝上游找尋全新候選藥物,從進入動物實驗開始,也在台灣延伸下游,成立智擎的行銷團隊。而做這樣的營運模式,必須具備評估新藥的能力,才能談到好條件的授權,並把新藥做成功,再對外授權,因此,必須要有非常專業的顧問群與經營團隊,同時好好規劃財務以及降低開發的風險。

葉常菁說,過去三年,智擎評估了一千多個專案,經過第一輪和第二輪評估,剩下不到百分之三的案子,再經過詳細的調查和交易談判,只剩下不過百分之一,最終對董事會提過了三個專案,但是至今沒有一個通過。其中從篩選,提供內部與外部專家意見,一直到對董事會提案,要一到兩年的時間,中間需要非常多的考量與討論,才能挑選到適合智擎,而且是智擎可以負擔的新案子。

她以圖表表示,引進項目與研發費用相對於專案授權的價值,過程中會出現「價值轉折點」,這點就是當這個專案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可以初步的證實,它的價值就會大大的提升。有時候對於不了解新藥開發授權的人可能會有誤解,一下子聽到引進新案需要付出大筆金額會很擔心,其實研發的費用是分年按研發進度支付的,到最後專案成功才會花這麼多錢,但是這時候授權價值就很可觀了。這點就是傳統製藥產業,和創新生技產業觀念上最不同的地方。

以研發費用來說,如果專案必須中止,就不用再繼續投資,這是好事嗎? 另外以授權金來說,實際上也是只有產品研發進度向前,達到合約裡設定的門檻,才需要付出授權金,而且更重要的是,這意味著智擎可以取得更高的對外授權金,這對於公司來說不是非常好的事情嗎?

另外,引進專案有分不同的模式,例如有授權、併購,這要看公司評估哪一種模式適合自己,對公司最有利。

以併購來說,當公司可以一次性取得多個潛力產品或技術平台的時候,這就是一個好方法。再則與授權不同的是,雖然它的投資較大,一次性買斷,但是它的價值機會卻是高過授權,主要是因為它的風險由公司全部承擔,因此收益也是公司百分之百拿取,不用再分潤出去或者付出授權金。

葉常菁強調,風險不同,公司獲得的潛在價值也不同。至於併購的架構也會考量營運、財務、國際稅法及風險,才能決定什麼樣的架構最適合智擎。

葉常菁表示,引進新專案,要看團隊如何全盤評估,讓公司的風險降到可以接受的程度,但也讓公司未來的收益最大化,也就是說智擎絕對不會,將手上的現金一次性全部投資新專案,而是逐年依照開發的進度投入研發,使新專案的價值提升,能夠再創高於安能得對外授權的佳績,以符合股東對智擎的期許。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