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北榮創最小活體肝臟移植紀錄

台北榮總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的兒童肝臟移植團隊今年4月在2周內,先後完成越南出生11個月女嬰、台灣出生25天男嬰的肝臟移植手術,雙雙創下越南、台灣年齡最小活體肝臟移植紀錄,真正台灣之光!

今年4月北榮肝臟移植團隊接獲台南成大醫院新生兒醫師告知,有位剛出生15天、體重3.5公斤的男嬰,疑似罹患「新生兒血鐵沉積症」,呈現猛爆型肝衰竭,亟需肝臟移植。

「如果醫師態度不積極,小孩一定死亡。」劉君恕指出,張小弟移植的困難包括媽媽左側肝是她的肝臟20%體積,但是對3.5公斤新生兒還是太大,形狀、血管也不同,接合不易,以前嬰兒罹患這種病都是直接死掉,難以救治。4月15日團隊歷經10小時手術,成功完成台灣年齡最小的活體肝臟移植紀錄。

捐出左肝的張媽媽表示,小孩足月出生,實在不忍心,只想把他救活,所以雖然還在坐月子,依然馬上答應捐肝,其實她很怕痛,還好小孩手術恢復狀況良好,術後1周就能抱在懷裡,現在剛滿2個月。

張小弟肝移植之前,北榮團隊在4月1日於越南河內國家兒童醫院為1位6.7公斤、11個月大女嬰,進行罕見「第二型進行性家族性肝內膽汁滯留症」肝衰竭手術,這是越南15年來換肝史上年紀最小的紀錄。北榮肝移植團隊的成就獲得越南各大媒體爭相報導。

(中國時報 記者陳志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