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基亞細胞治療進軍香港 簽署細胞治療5年合作合約

特管法上路,國內細胞治療進軍海外市場由基亞生技搶頭香! 該公司昨(23)日與香港中基一號國際醫療集團(Zhong Ji 1 International Medical Group Hong Kong Limited)簽署細胞治療5年合作合約,雙方將進行免疫細胞培養技術合作,基亞開發的技術服務與關鍵原料(培養基)將可望自第三季起貢獻營收。

以預防醫學、精準醫療為業務核心的中基集團,旗下設有亞洲綜合細胞庫,是亞洲第一家符合細胞治療認證協會(FACT, Foundation of the Accreditation of Cellular Therapy)標準的臨床細胞庫,可提供30萬人的自體免疫細胞儲存、製備及應用服務。

基亞此次能吸引中基集團簽署合作契約,主要是基亞擁有獨立開發的免疫細胞培養技術,不使用具風險的基因改造物質,而且能有效地提高免疫細胞的數量及毒殺癌細胞能力。

法人認為,以中基集團在香港有醫院和細胞庫等設備,隨著細胞治療的興起,基亞的培養基技術,將可加持細胞治療效果下,將可望吸引中國等海外人士前進尋求治療,帶動基亞的業績成長。

基亞表示,該合作案是由基亞提供分析服務與培養基等關鍵原料,中基集團則在香港地區執行免疫細胞擴增和相關應用服務,基亞將依據提供的技術服務與關鍵原料數量收取利潤。

引爆熱潮的細胞療法,繼日本在2014年通過再生醫療安全確保法後,台灣也在去年通過特管法,成為亞洲第二個有專法的國家,而大陸也在今年3月提出法案,香港雖然透過細胞治療用於抗衰老、防病抗癌已有多年,但今年2月也祭出新法公告。

就四個地區法規來看,台灣是最嚴格,也僅限於自體使用,對實驗室和工廠的審查最嚴謹,加上具備有國際競爭力的醫療水準,進軍海外市場將十分吸睛,基亞攜手中基集團,未來的技術提供將不限定適應症及細胞種類,且未限制自體或異體使用下,對業績將有很大的加分效益。

目前基亞已與義大癌治療醫院、花蓮慈濟、永長欣診所簽訂細胞治療合約且依特管辦法提出細胞治療施行計畫,並持續與其他醫療院所洽談合作,將陸續完成簽約與細胞治療施行計畫申請。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