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瑩碩中國一致性評價布局進入收成,規劃進軍二類新藥市場

瑩碩生技去年合併營收8.5億元,年成長21%,稅後淨利2,865萬元,轉虧為盈,EPS0.69元,營收與獲利雙創新高,31日股東常會,順利通過配發0.3元股票股利。

董事長王建治表示,2018年營運創新高紀錄,主要受惠擴展海外市場提升外銷比重、深化與國際藥廠的業務與技術合作增加產品銷售,以及轉投資歐帕、泰和碩等子公司的營運績效逐漸彰顯,帶動公司整體營收、毛利、淨利皆同步成長。

王建治指出,近年除持續鎖定特殊/利基學名藥領域,深耕國內慢性病市場導入高端技術開發產品外,更積極布局全球第二大藥品市場—中國大陸,且逐步展現成效,迄今完成簽訂22項產品藥物開發及授權協議,在中國的合作夥伴遍及民企、國企與央企,其中包括打進中國第二大醫藥製造商華潤醫藥集團供應鏈。

根據統計,中國藥品超過九成以上都是國產仿製藥,過去成長速度相當驚人,但因為管制鬆散、良莠不齊導致問題頻傳,三年前中國政府祭出《關於開展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意見》,要求所有藥品都必須完成「仿製藥一致性評鑑」才能參與中央或地方的集中採購與公開招標,估計將會有超過八成以上的既有批文會遭到淘汰,這雖然是中國製藥產業的一大挑戰、卻也開啟新的市場機會。

王建治表示,中國的一致性評價政策,對於具有研發、臨床設計執行及生產能力的藥廠相當有利,尤其是能比照歐美等國際規格的台灣藥廠將擁有卡位先機。以瑩碩為例,目前已經成為當地本土藥廠洽詢合作對象的指標藥企之一。有鑑於中國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展現龐大的慢性病藥物商機,加上政策鼓勵醫藥的創新研發,未來瑩碩在中國市場的布局除致力於利基型仿製藥的授權合作外,亦將藉由本身擁有的技術平台優勢,選取適當的藥物進行劑型改良,並透過專利的保護,與中國合作夥伴進一步搶攻二類新藥市場,蓄積長期營運成長動能。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