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解凍」新突破!中研院研發漸凍症標靶藥物

漸凍症至今仍有許多未解之謎,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俊安研究團隊,經研究發現一組微型核糖核酸(microRNA),為全球首度發現預測漸凍症發病的生物標記,實驗結果已申請國際專利,有助於未來研發基因治療漸凍症標靶藥物。研究成果已於今年5月30日刊登於國際期刊《細胞:幹細胞》(Cell Stem Cell)。

罕見疾病「漸凍症」(學名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至今還有許多未解之謎,除了約一成病患為家族遺傳,有九成患者的致病原因仍然不明。

漸凍症是一種運動神經元退化導致的疾病,從控制四肢的運動神經元開始發病。患者初期因為感到手腳無力而就醫,但此時體內的運動神經元已開始出問題並迅速退化,短期內便無法行走或靈活使用雙手,最後只能漸漸躺臥在輪椅中,大多死於呼吸衰竭。

陳俊安研究團隊發現一組微型核糖核酸(microRNA),稱之為mir-17~92,在四肢運動神經元的表現量特別高,卻在漸凍症小鼠發病前顯著減少。此為全球首次發現mir-17~92具有作為預測漸凍症發病的生物標記,可改善漸凍症小鼠病徵。

研究為驗證mir-17~92是否在漸凍症的運動神經元退化上,扮演關鍵角色,陳俊安採用多種生物模式系統做病理驗證,包括小雞胚胎、漸凍症小鼠以及其幹細胞分化之運動神經元、漸凍症患者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所衍生之運動神經元(iPSC~MNs)等,觀察mir-17~92的作用與表現後,均得到一致的結果。

陳俊安說,目前漸凍症患者發病後平均壽命僅二至五年,若將mir-17~92的基因治療應用於人體上,可望為漸凍症治療帶來一道曙光。本研究發現mir-17~92與漸凍症發病的關聯性,也為「解凍」漸凍症的致病機制往前推進了一步。

此研究由中研院、國衛院以及科技部支持。共同第一作者為中研院分生所博士董盈岑和彭冠智;通訊作者為中研院分生所博士董盈岑博士和副研究員陳俊安。研究團隊成員包含:陳彥中醫師、張綿、顏雅萍博士和瑞典卡羅琳大學醫院的Sebastian Thams博士。

(旺報  記者李侑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