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三總成立「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 心電圖AI判讀準確度逾9成

三軍總醫院為推動智慧醫療服務,朝向AI人工智慧醫院目標邁進,在國防部與軍醫局的支持以及國防醫學院的合作下,昨(4)日成立「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由臨床醫療人員發想,資訊部門提供人工智慧演算所需資訊軟、硬體技術,其中,三總自行研發的心電圖AI判讀系統,在自動偵測準確度上已逾9成。未來將繼續發展其他醫療影像AI判讀、醫療病例AI判讀及物聯網資訊整合,提供軍民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軍醫局局長陳建同中將表示,數位科技逐步影響醫療產業,各式資訊技術不斷創新,大數據、人工智慧及物聯網均已把觸角伸向醫療領域。衷心期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發展中心」成立後,能結合軍醫局慧醫專案,加速臨床醫療資訊的開發,除以AI輔助醫療及智慧醫院管理外,並將相關技術導入整個國軍醫院體系,以造福全國軍醫院就診病患。

三總院長蔡建松少將表示,三總目前在臨床醫學上有與世界頂尖醫院同步的醫療技術,同時也運用人工智慧導入臨床各領域,像是心電圖AI自動判讀技術、胸部X光異常診斷、疾病分類輔助系統等。以心電圖AI判讀系統為例,該系統為三總自行研發,在自動偵測準確度上逾9成。未來規劃於110年成立國軍影像及分析中心整合全國軍醫院醫療影像。並期望藉由5G技術的導入及AI分析的優點應用於臨床醫療,以AI輔助醫療、精準醫療及智慧醫院管理,並尋求擴大產學合作的機會。

三總指出,中心成立第一階段將置重點於「醫療影像AI判讀、醫療病歷AI判讀、物聯網資訊整合」等3項應用,以「醫療影像AI判讀」為例,近幾年國內外AI在醫療影像上的判讀準確率持續提升,三總早已開始進行相關醫療影像AI演算的研究。包括胸部X光AI判讀、眼底鏡AI判讀及心電圖AI判讀等醫療影像的分析。利用醫療影像AI判讀速度快及準確率高的特性,作為緊急醫療的輔助醫療決策資訊,可有效降低人為錯誤、醫療人員工作負荷及提高病人病癒後滿意度與工作效率。

在物聯網資訊整合方面,配合三總有全臺首間正式啟動療程的細胞治療中心,未來將與關貿網路公司合作製作資訊平台,期盼把療程統整,甚至與衛福部系統連動,方便後續監控、追蹤,希望此項系統從三總出發,未來有機會擴展至其他醫院使用。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