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衛福部將帶頭串聯醫美觀光一條龍 拚350億產值

助攻觀光經濟!衛福部表示,為加強健檢、美容觀光等國際醫療產值,將帶頭串聯觀光局、外交部、移民署等六大部會籌組「觀光醫療專案小組」,盤點醫療院所,設計一條龍行程,爭取更多國際旅客來台,目標產值四年翻倍成長,上看350億元。

據了解,「觀光醫療專案小組」5月已召開過籌備會議,6月中旬將首度開會,由衛福部常次薛瑞元主持,包含特定國家免簽期可否延長、國外窗口建置、宣傳攬客、醫療院所盤點及溝通、行程設計等,都將是討論重點,估最快第三季服務可正式上線。

官員表示,台灣過去國際醫療偏重在門診住院醫療,市場持續成長,從2016年即成長44%、有28.7萬人次,2018年達41.4萬人次,3年來產值成長22%,2018年業績更達171.4億元。

然而其中只有兩成產值屬於美容、健檢項目,官員分析,台灣在這塊市場具有很大優勢,對華人族群,台灣比日韓更有語言優勢;對泰國,台灣有技術優勢;對新加坡,台灣則以親民價格取勝,「若不爭取實在可惜」。

衛福部說,將儘快與醫學會展開合作,盤點出認證過的醫療院所名單,服務範圍從健檢到醫美的針劑或手術,而醫療院所的語言能力也是盤點範圍,同時,也會向診所進行服務流程溝通,粗估二至三個月可完成整備。

官員表示,由於醫美、健檢需要和顧客更細緻的溝通,第一階段擬優先鎖定語言相近的印尼、泰國、越南、緬甸、馬來西亞等國華人為目標客群,擬委託外貿協會於該國設窗口,透過形象展、醫療展宣傳攬客,確認需求,而旅客來台從術前溝通、術後復原、走觀光行程,甚至是回國後的報告提供,都要採一條龍方式服務,力求順暢無礙。第二階段將鎖定在飛機航程四小時以上的歐美國家,藉由私人保險公司轉介潛在客源。

官員解釋,除了健檢外,醫美的服務項目下分三塊,舉例像是抽脂、拉皮的手術項目,打玻尿酸、肉毒桿菌的針劑服務,及除斑、打雷射的光電醫療服務,由於台灣醫美價格親民、醫療水準高,官員自信表示,看準外國旅客將「一試成主顧」,未來必成為定期來台觀光的「回頭客」。

官員強調,透過跨部會小組,搶攻醫美健檢市場,盼讓國際醫療增添新的成長引擎,建立台灣醫療的服務價值鏈,不是透過補貼,而是透過好的服務,吸引國際旅客持續來台,讓他們來看台灣美景的同時,自己身體也變美。

(中國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