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國FDA核准第二款女性威而鋼新藥Vyleesi用於增進女性性福

一種專為女性設計提升性福的新藥「Vyleesi」21日獲美國FDA核准上市,用於治療性慾減退症(HSDD)的絕經前婦女,女性可自行在大腿或腹部施打一劑,增加數小時性慾。

這是目前第二個增加女性性慾的藥物。製藥商於1990年代末期開發促進男性雄風的「威而鋼」(Viagra)藥物成功後,致力於發展女性相關藥物;第一種提升女性性慾藥物為每日服用藥丸。

麻州大學紀念醫學中心生殖專家Dr. Julia Johnson指出,新藥優點是「需要時才使用」,缺點則是針劑,有些人對此較為緊張。

開發此藥的「Amag Pharmaceuticals」可能面臨一些先前促進女性性慾藥丸已有的障礙,包括令人不舒服的副作用和有限保險給付;該公司拒絕透露價格資訊。

新藥適用於被診斷有因對缺乏性趣而引起壓力疾病的停經前婦女;最常見副作用為噁心、潮紅、注射部位反應與頭痛。

美國FDA表示,患有高血壓或心臟病婦女不應注射新藥,因為注射藥物後會提高血壓。也可能干擾戒酒及鴉片毒品依賴的藥物naltrexone。

製藥產業長期調查發現,低性慾是女性常見疾病,影響約十分之一女性,Amag估計有近600萬美國婦女符合新藥注射標準。不過,全國婦女健康網絡機構執行主任Cynthia Pearson敦促女性避免使用新藥,直到有更多安全與有效藥性公布。

「Vyleesi」藥物最早由美國生物製藥公司Palatin Technologies研發,授權給美國Amag Pharma。

目前Amag Pharma擁有「Vyleesi」的北美獨家銷售權,FDA核准「Vyleesi」上市後,Palatin Technologies將可收到Amag Pharma支付的6千萬美元(約新台幣19億元)如果這種藥物的銷售量達到新里程碑,Palatin Technologies未來最多可從這筆交易獲得3億美元(約新台幣94億元)。路透社報導指出,分析人士表示,「Vyleesi」未來的年銷售額可能達到約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4億元)。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