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徒手抓取」化學分子 VR技術助新藥開發

革新電玩遊戲產業的虛擬實境(VR)技術,當前已有效應用於醫療領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5日報導,瑞士製藥巨擘諾華(Novartis)、美國製藥巨擘輝瑞(Pfizer)皆在藥物開發過程使用虛擬實境技術。虛擬實境軟體「4Sight」便是其中一套可用於癌症、帕金森氏症藥物開發的工具。

英國藥物開發軟體公司「C4X Discovery」網羅電玩遊戲開發人員、化學家等設計軟體,利用虛擬實境技術讓化學分子結構具象化,讓藥物開發人員以直觀、打遊戲破關般的操作模式,找出能對應目標蛋白質的分子。

該公司執行長弗歐斯(Craig Fox)表示,傳統科學家透過實體模型「具象化」藥物分子,但「4Sight」能讓人「徒手抓取」化學分子,觀察分子如何作用與反應,且「不需要滑鼠和鍵盤就能移動複雜的化學分子」。

弗歐斯指出,「4Sight」有助於減少藥物分子在結構形狀上的誤差;藥物開發平均需耗時10至12年;一旦藥物分子無法對應目標蛋白質的形狀,不僅無法發揮藥效,還可能因為與其他分子的反應,而產生藥物副作用。

美國權威市場研究機構「GVR」評估,全球醫療領域的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市場,預計2025年將達到51億美元(約1599億台幣)。相關技術除了藥物開發,也能應用於外科手術模擬、人體解剖教學等。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