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腦部造影「可和植物人對話」 病患有望取回自主權

靠腦部造影技術,與植物人溝通並非不可能。台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藍亭指出,已有研究指出,透過腦部造影技術,可看到植物人腦中訊號變化,進一步判斷與植物人對話過程的意識狀態和反應。

意識科學研究專長的藍亭指出,國內外都有研究過,約兩成的植物人病患意識程度和一般人差不多,可清楚聽到和看到周遭一切,對身體也有感知。

藍亭說,很多研究透過訓練病患想像特定情境來表達,再透過腦部造影技術觀察病患的大腦皮質變化。

北醫大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近3年評估台灣150名病患,其中60人接受北醫大團隊檢查、做為臨床試驗的一部分;藍亭說,目前發現約11名被診斷是植物人的病患可能都有意識,可清醒感知周遭事物變化,這些病患未來都能有很大機會透過腦部檢查,來和家屬溝通,甚至能對自己後續是否維生醫療照護做決定,將病患自主權回歸自己。

研究透過腦部造影如正子斷層掃描(PET)以及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來確認腦部中的運動輔助區及旁海馬迴的反應。團隊先請患者想像兩種情境,一是運動,請他們嘗試想像「打網球」卅秒,一是想像「在家來回走動」,想表達「是」時,腦中就想像打網球;想表達「不是」,腦中就想像「在家來回走動」。

藍亭說,研究發現六十人中,有十一人即使被診斷是植物人,但意識正常,可透過正子斷層掃描以及功能性磁振造影表達,然而這兩項檢查都不便宜,單次約要花費上萬元,因此很難長期靠這方法溝通。

(自由時報 記者吳亮儀)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