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療輸出新南向 衛福部籌設公司

新南向政策又有重大計畫。總統府國安會「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一日開會聽取衛福部提出報告,規劃設立一家海外醫衛投資開發公司,由政府持股二十%,民間持股八十%,組成新南向醫衛國家隊,將進行醫院建設的諮詢服務輸出、醫療管理諮詢服務輸出、醫材藥品採購輸出等重點工作,若評估有需要,也可在新南向國家投資蓋醫院,這項計畫盼大幅帶動台灣醫療產業的輸出。

政府持股20% 民間80% 組成醫衛國家隊

這將是我政府繼新南向醫衛合作推動「一國一中心」後,一項全新的重要計畫。「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會議由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主持,與會官員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衛福部次長何啟功等人。

衛福部去年起委託中經院成立新南向專案辦公室,推動「一國一中心」,要在六國設立台灣特色的醫療中心,其中,台大醫院負責印尼、長庚醫院對接馬來西亞(含汶萊)、成大醫院負責印度、花蓮慈濟醫院接洽菲律賓、彰化基督教醫院負責泰國、榮總體系負責越南。衛福部今年的「一國一中心」計畫又新增緬甸,由新光醫院負責。

會中討論設立海外醫衛投資開發公司,要有政府帶頭參與,才能給民間投資者信心。

衛福部國際合作組副主任賴麗瑩說,目前正在研議由衛福部成立專責單位,負責新南向工作的醫療衛生部分,因為國內各醫療產業和醫院等資源是分散的,需要有專責機構統合、推行這項業務。

賴麗瑩強調,目前各個規劃都僅在研議階段,還未定案,但面臨韓國、日本等都要搶攻東南亞、東協國家的醫療市場,我國有很強的醫衛實力,也要積極搶攻亞洲有潛力的市場。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