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英小型臨床研究:CVA21感冒病毒可殺死癌細胞

英國一項小型臨床研究顯示,一種常見的感冒病毒具有殺死膀胱癌腫瘤細胞的能力,參與試驗的一名膀胱癌患者體內癌症跡象甚至完全消失。

英國薩里大學的研究員上周四在美國《臨床癌症研究》期刊報告說,他們招募了15名非肌層浸潤性膀胱癌患者參與試驗。患者在切除腫瘤外科手術前一周,通過膀胱導管接受了名為CVA21的病毒注射治療。

研究顯示,CVA21病毒感染了受試者體內癌細胞,病毒不斷自我複製並導致癌細胞破裂死亡。接受注射一周後,大多數受試者體內的癌細胞都有死亡現象,一名患者在接受手術時,甚至在體內找不到癌症跡象。

膀胱癌的腫瘤細胞善於「偽裝」,可以逃避免疫系統的「監視」,不易治療。而這項研究顯示,CVA21病毒可以高度選擇性地感染癌細胞,不影響其他細胞。病毒感染還可以刺激免疫系統,使免疫細胞快速聚集到病灶附近並殺死癌細胞。 薩里大學教授潘德哈(Hardev Pandha)表示,CVA21病毒有望推動對這種癌症治療方式的變革。

CVA21病毒通常會經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人體,導致發熱、打噴嚏、咳嗽等感冒症狀。這項研究證實了它作為溶瘤病毒的潛力。

(星島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