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武田製藥和京都大學CiRA合作第一個iPS的CAR T細胞療法將進入臨床開發

武田製藥和日本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應用中心(CiRA)昨(16)日共同宣布其推出的iPS細胞衍生的CAR-T細胞療法(iCART),將計劃開始進入臨床測試開發過程。根據T-CiRA協議的條款,武田製藥擁有開發和商品化iCART產品的全球權利,CiRA將獲得開發和核准的里程金。2021年,團隊將在準備iCART計劃進行臨床試驗時持續合作。

自體CAR-T療法是一種免疫療法,可以取自患者的T細胞,然後在實驗室對其進行遺傳修飾,然後重新注入患者體內,使其更加集中作用於患者的特定癌細胞。第一代自體CAR-T療法非常個人化,治療代價既慢又昂貴。

iCART計劃使用誘導多能幹(iPS)細胞庫來為每位患者量身定制CAR-T療法,能夠從單個主細胞庫產生大量的同質劑量 ,並且較第一代CAR-Ts成本更低、更省時。臨床前研究證明其CD19-targeted iCART具有強大的抗腫瘤功效。

T-CiRA成立於2015年,由山中伸彌教授主持,山中教授因其iPS研究於2012年獲得諾貝爾獎。武田製藥提供了200億日元的合作資金,並共同開展了由CiRA及其他機構研究人員領導的多個項目。T-CiRA的研究重點比CAR-T和免疫腫瘤學更廣泛,在湘南研究中心(T-CiRA)聯合展開 iPS 細胞應用研究計畫,包括神經脊細胞研究、運用患者衍生iPSC從事ALS藥物探索和開發、運用iPSC衍生的癌症抗原特異性細胞毒性T淋巴細胞開發新型免疫細胞療法、針對糖尿病採用iPS細胞技術的再生療法、運用患者衍生iPSC從事針對難治性肌肉疾病的藥物探索、針對心臟病治療的藥物探索。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