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人腦接電腦!特斯拉創辦人穆斯克發表新腦機介面

特斯拉創辦人穆斯克(Elon Musk)又有新創舉。他的神經科學新創公司Neuralink費時2年研發腦機介面,在16日發表最新進展,號稱新技術能更精確偵測大腦活動,期望將來造福更多神經失調患者。

Neuralink 16日在舊金山展示一台外型看似縫紉機的機器人。這台機器人能將100條比頭髮還細的絲線植入大腦,讓這些絲線上分布的3,100個電極偵側大腦活動,再將大腦反應轉換成電子訊號傳到腦外處理器,經過軟體分析後將數據傳到電腦裝置,讓癱瘓者能透過想法操控電腦或手機。

這項研發計畫已進行了2年,而Neuralink正準備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人體實驗申請。Neuralink總裁霍達克(Max Hodak)表示:「我們希望未來1年內能在5名病患身上進行第一次安全試驗。」

儘管腦機介面從研發到實際應用在醫療領域要耗費漫長時間,但近年除了Neuralink之已有越來越多公司投入研發,包括臉書、Kernel、CTRL-Labs及Paradromics。

根據Neuralink發表的研究報告,該公司研發的機器人在植入電極時能巧妙避開主要血管,將手術對大腦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但科學家仍質疑這類腦機介面的穩定性,因裝載電極的絲線長期可能變質,仍可能造成腦內感染。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哈里斯(Tim Harris)表示:「假設你要對患者大腦進行這類切開植入手術,植入的裝置至少得耐用5年才行。」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在今年2月頒布新法規,希望加速腦機介面科技發展。

(工商時報 陳穎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