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全球愛滋病報告出爐 向治癒愛滋病出發

近日,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發佈《全球愛滋病最新情況——以社區為中心》報告。資料顯示,2018年估計全球愛滋病病毒感染者3790萬人,約62%的感染人群正在接受治療,約53%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生存狀態良好且避免了病毒傳播。這意味著,仍然有47%的愛滋病感染者沒有得到有效的治療。報告指出,減少愛滋病病毒新發感染、提升治療可及性和終結愛滋病相關死亡進展速度正在放緩。

讓愛滋病成為可控的慢性病

愛滋病是由逆轉錄病毒HIV引起的嚴重自身免疫疾病,曾經被認為是無藥可控的致命疾病。1987年,首個抗愛滋病藥物‎Zidovudine (AZT)通過快速審查在美國獲准上市,這是一種核苷逆轉錄酶抑制劑。然而,僅靠單一的藥物並不能解決HIV感染的問題。症狀一度得到控制的患者,血液裡的病毒量很快就重新上升。而且病毒還會發生突變,以抵抗藥物作用。

隨後,在洛克菲勒大學愛滋病研究所的何大一教授團隊提出了一種全新的策略,也就是後來俗稱的雞尾酒療法。他們發現,如果一次向患者提供3-4種不同的藥物,就有望超越HIV病毒的變異速度,束縛住病毒的手腳。1996年,雞尾酒療法成為了治療愛滋病的標準療法。當年,愛滋病相關死亡率下降了47%。

進入21世紀之後,新型抗愛滋藥物不斷湧現,愛滋病已經成為了一種可控的慢性疾病。但複雜的藥物組合方案也給患者帶來了不小的負擔,簡化藥物方案,提高患者順從性,以及改善安全耐受性的重要性愈加重要。

2001年,首款核苷酸類似物Tenofovir獲准,每日僅需隨餐服用一次。2006年,第一款3合1錠劑Atripla上市,其每日一次的服藥頻率大大改善了用藥的便利程度。2007年,首款整合酶抑制劑raltegravir和CCR5受體拮抗劑Maraviroc相繼獲准上市。

2018年,由中裕新藥研發的創新生物藥Trogarzo獲美國FDA核准上市,用於治療現有多種療法均無法起效的成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作為FDA核准用於治療愛滋病的首個單株抗體產品,這款新藥是十多年來首個具有全新機制的抗愛滋藥物獲得核准。目前,全球已上市60餘款抗愛滋病藥物及多個複方製劑。

向治癒愛滋病出發

根據全球愛滋病最新情況報告,2018年全球愛滋病病毒感染者3790萬人中,大約有61.5%的感染者接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這種療法可以抑制HIV病毒的複製,卻不能將病毒從體內消除。如果停藥,體內的HIV病毒會捲土重來,重新複製並促進疾病發展,因此患者需要終身服藥。要真正消除HIV達到“治癒”效果,就要從感染的細胞和組織中去除被病毒整合進去的DNA片段。因此,在攻克愛滋病這一課題上,科學家仍在不斷探索更有效的創新型療法。

7月11日,《自然-通訊》最新上線了一篇愛滋病研究領域的重磅論文。科學家們開發了一種聯合療法,將持續遞送抗逆轉錄病毒的給藥系統與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相配合。據瞭解,這種療法首次從活體動物的基因中消除了HIV-1的DNA。這意味著,在開發新療法,治癒人類HIV感染的路上,邁出了關鍵一步。

與基因編輯不同的是,通過移植帶有特定基因突變的幹細胞,同樣有望治癒愛滋病患者。今年3月,全世界第二例通過幹細胞移植接近治癒的HIV患者引起廣泛關注。與第一位成功治癒的病人一樣,這名患者也接受了含有CCR5蛋白質基因突變的骨髓移植,已停用抗愛滋病毒藥物一年多。這種骨髓幹細胞移植的療法,被認為讓人類更接近治癒愛滋病的終極目標。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曾提出2020年實現“三個90%”,即90%感染者知情、90%確診患者獲得抗病毒治療、90%接受治療者病毒受到抑制。而全球愛滋病最新情況報告顯示,2018年這一資料分別是79%、78%和86%,這距離3個“90%”目標進展差異明顯。顯然,治癒愛滋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們相信,未來的道路是光明的。

(新浪醫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