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實驗動物影像分析新突破 二合一影像檢查加速新藥開發

實驗動物影像分析新突破,「小動物正子暨核磁共振像儀」採二合一技術,可以重複、立即觀察動物試藥效果,大量降低實驗性動物犧牲數量,未來將應用加速新藥開發。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正子攝影、核磁共振像儀目前廣泛應用在人類的腦神經疾病、癌症篩檢,在臨床健檢醫療診斷中,功能性正子攝影與解剖性磁振造影是兩種不同影像技術,兩台儀器必須分開操作,而病人也必須安排兩次檢查。

他指出,而二合一的優點除了可以一次獲得兩種精密影像,更重要的是對於疑似病灶的極低生化濃度或是細微的構造變化,都能做到準確對位,同時節省時間成本。

王署君進一步表示,動物實驗是新藥與生物技術研發的基礎,在沒有醫療影像儀器時代,最困難的就是即時性的取得實驗結果,瞭解新藥對病灶的影響以及評估對其他健康組織的副作用,而且必須犧牲實驗動物。

王署君說,運用動物二合一影像儀,再藉由分子影像非侵入性與即時性的優點,可以重複性、立即性的觀察到小動物的新藥反應,做到即時修正即時改善、減少試誤成本、大量降低小動物犧牲數量,進而加速藥物研發流程。估計可以縮短1/3的新藥研發時間,減少1/4的研發經費。

由於台北榮總核子醫學部配置有國家級醫用迴旋加速器,可以在地提供合成放射性藥物,免去運輸不便,因此榮陽團隊討論後,雙方同意將二合一影像儀裝設在核子醫學部,以利新藥研發與醫學研究,並成為德國原廠在境外唯一設點之亞洲示範中心。

(中央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