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善用生物防治 西班牙農業重鎮殺蟲劑減量4成

西班牙東南部阿梅里亞省(Almeria)的「塑膠海」(Sea of Plastic)是占地約3萬公頃的溫室,那裡種植歐洲大多數的水果和蔬菜。從太空中也能看見毗鄰地中海的這個發亮白色塑膠溫室區,全年生產番茄、黃瓜、櫛瓜、辣椒和茄子,供應歐洲各大超市。阿梅里亞省去年出口250萬噸蔬果,占西班牙蔬果總出口量的一半。

根據當地水果和蔬菜生產組織協會(Association of Fruit and Vegetable Producer Organizations of Almeria, Coexphal)數據,幾乎所有辣椒農,以及60%番茄農夫和1/4櫛瓜農夫使用「生物防治」技術,採用昆蟲取代殺蟲劑,把裝有蟎蟲的小袋子懸掛在作物上,讓蟎蟲攻擊寄生蟲,同時不讓農作物受到損害。使得阿梅里亞省殺蟲劑使用量自2007年以來下降40%。

阿梅里亞省農業僱用約12萬人,占經濟產值20%。1960年代農夫使用殺蟲劑數量激增,但受到消費團體的壓力,加上害蟲對殺蟲劑的抵抗力日益增強,大家都開始採用「生物防治」技術這種新方法。

法國農業合作業者InVivo近期在「塑膠海」中央設立生物工廠Bioline Iberia。InVivo年營業額為55億歐元(62億美元)。

員工在嚴密監控溫度和濕度的密閉房間內飼養4種蟎蟲,這些蟎蟲在這個區域販售,同時還賣到葡萄牙和摩洛哥。

Bioline Iberia預計今年生產1兆隻蟎蟲。

近年來,其他幾家同類型工廠在「塑膠海」周圍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約有30家公司販售這類昆蟲,價格穩定下滑。

Bioline Iberia主管賈西亞(Federico Garcia)說:「就使用生物防治而言,西班牙可以被視為歐洲、也許是全世界的最大區域。」

(中央社 譯者葉俐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