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安永:台歐企業併購熱 創雙贏

安永(EY)財務管理諮詢服務(股)公司總經理何淑芬日前指出,受到中美貿易戰、保護主義影響,併購熱潮轉向歐洲,歐洲2018年併購交易金額為1.04兆美元、年增率高達36.9%,又以英國最受投資人喜愛,受投資額為3,676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

安永財務管理諮詢服務(股)公司以及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舉辦「2019國際投資論壇」,並發布「2019投資布局歐洲趨勢分析報告」,協助台資企業在海外穩健布局。何淑芬認為,歐洲的智慧製造、智慧醫療與能源產業等技術優勢,有望補強台灣企業供應鏈。

根據安永報告顯示,2018年台灣併購市場交易金額約128億美元,為近六年新高,主要是受到跨國併購交易熱度增加,尤其是科技產業的5G、車聯網大型交易案(1-10億美元)。何淑芬表示,2018年我國企業赴海外併購交易金額達到45.1億美元,為近六年新高,可看出我國企業併購動能強勁。她分析,我國海外併購交易主要以三大產業為主,第一是不動產與建造業,以及科技業的大型併購案,還有零售商透過海外併購取得新品牌、切入新興市場。

何淑芬認為,歐洲市場涵蓋大量的高技術人才、完整的基礎設施與高度整合之供應鏈,台企併購後不僅可獲得關鍵技術,甚至可直接整合上游產業。另外,高技術也代表有防禦型併購的需求,若台企不買,而是被競爭對手買走,反而對台企有所不利。

安永指出,歐洲對台灣企業普遍較友善,主要是過去併購交易中,台企出價較為保險、但整體法遵相當完善,形塑台企高誠信的印象。另外,歐洲政府也普遍認為台灣企業技術人才充沛,在併購審批流程上,只要不涉及國防、航空,台企在併購的整合上更具優勢。

不過,由於台企對於歐洲地區的併購經驗較為不足,何淑芬建議,台企有意取得當地企業,第一步是要找出融資管道、設定時程表,並打造未來併購後的企業架構,第二步就是談判細節應包含併購整合的綜效。

目前檯面上歐洲出售企業多為集團分拆,也就是大公司將其中一個部門出售,何淑芬提醒,這類投資案是找投資銀行競標,台企在流程上要更為注意。她也指出,部分交易之賣方會要求「分手費」以及公司高階主管的留任費用、長期激勵獎金等,台企也應尋找財務顧問及法律顧問,以免多花冤枉錢。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傅文芳則指出,過去三年來安永辦過投資日本、美國論壇。他表示,從2018下半年起,隨著全球保護主義興起、中美貿易戰等趨勢下,全球投資環境變動劇烈,加上歐洲稅務革新對於台灣企業長期跨國投資有正面助益,歐洲市場將是良好標的。

傅文芳鼓勵我國企業,併購交易不用侷限於相同產業,而是要重新檢視生產鏈與商業模式,以多元面向分析、透過併購交易做資源整合,台灣與歐洲雙向投資有望創雙贏局面。

(工商時報 記者林昱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