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幹細胞治療具商機 京都欲做「醫學界矽谷」

幹細胞被視為擁有龐大醫學應用潛力,由於幹細胞能發展出不同種類的細胞,將有望治療多種疾病,多國均有科研機構致力研究把幹細胞投入應用。

市場研究機構MarketsandMarkets引述一項研究,指幹細胞治療的市場價值到2022年將達到約1.6億美元。日本亦在幹細胞研究方面加緊腳步,其中京都希望能夠發展成再生療法的樞紐,有如「再生醫學界的矽谷」。

日本直至數年前在幹細胞研究範疇都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團隊因為2006年發現iPS細胞,在2012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兩年後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將iPS細胞移植到人類的眼睛。

RIKEN在2015年因應政府訂立的新法例,對再生療法更嚴格的安全檢查,因此暫停相關研究。自此日本的再生療法研究進展放緩,只限教學醫院醫生的基礎研究和臨牀試驗。

京都創新中心的教授寺西豊表示,日本政府拒絕把再生醫學的研究視為全球項目,令學術界一直未有投資到像京都創新中心一樣的設施。京都的學者為受到全球認同的幹細胞和再生醫學研究而成立創新中心,以廉價為初創企業提供研究空間和測試設備。寺西豊指初創企業是日本醫療創新所缺少的一部分,雖然日本在推動初創企業方面起步較慢,但認為相關研究仍可以培育出全國頂尖的企業。

(香港明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