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慈濟菲國辦高階細胞治療論壇 醫療新南向交流

花蓮慈濟醫院配合台灣衛生福利部「一國一中心」計畫,與菲律賓醫院多位幹細胞治療與免疫細胞治療專家,二十二日出席在馬尼拉慈濟眼科義診中心舉行的「高階細胞治療論壇」,邀請台菲細胞治療專家分享幹細胞研究現況、再生醫學轉譯,以及幹細胞及神經損傷的臨床試驗成果及發展趨勢,吸引上百位細胞治療專家與會。菲律賓前衛生部部長歐納(Enrique Ona)表示,花蓮慈院在精準醫療的臨床與教研卓越成就,讓他對臺菲雙方更緊密的醫衛合作關係表示樂觀。

今年堪稱是台灣幹細胞治療元年,幹細胞治療已成顯學,除了最廣為人知的癌症免疫細胞治療外,幹細胞在再生醫學方面的應用,包括腦中風、巴金森氏症、漸凍人、脊髓損傷患者的神經修復,還有退化性關節炎及皮膚抗衰老等領域,都是花蓮慈濟重要的細胞治療研究項目。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指出,慈濟近年成立精準醫學研發中心,希望擴大與產業界合作,將最新的治療帶入東部外,希望在再生醫學及細胞療法領域的創新研發及臨床運用上,與國際同步。

尤其近年來慈濟醫療團隊結合新藥、新科技,讓全球許多神經損傷患者來花蓮慈濟醫院求醫,約七成患者獲得改善。在論壇中,林欣榮院長不僅分享,在臨床上運用內生性幹細胞療法(G-CSF)幫助腦中風、腦傷病人的成果,以及運用自體周邊血幹細胞治療腦中風的第一、第二期臨床實驗成果。在今年六月,更完成臺灣首例人類臍帶血單核細胞靜脈注射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第一期臨床實驗。林欣榮院長帶領花蓮慈濟幹細胞治療團隊,努力讓「坐著來的病人,可以走著出去;不能醒的病人可以醒過來。」讓在場的與會細胞治療專家深受感動。

此次高階細胞治療論壇,除了有神經性疾病的再生醫學運用之外,還有花蓮慈院顧問李宏滿以及細胞治療中心主任鄧守成,分別分享退化性關節炎、軟骨組織填充、大面積燒燙傷等相關適應症的細胞治療,更具臨床應用潛力。菲律賓細胞治療專家Marc Joseph Oliver V. Buensalido與Ma. Teresa A. Barzaga也分享菲律賓目前骨髓移植治療與菲律賓幹細胞實驗室建置現況。

幹細胞在醫學上主要應用有兩大方向,一是再生醫學,二是癌症免疫治療。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分享「免疫細胞療法」為癌症治療帶來革命性的改變外,兩位菲律賓血液專家Samuel D. Bernal與Alma Calavera也分享菲律賓目前骨髓幹細胞移植。剛從台灣學習異體骨髓移植的Alma Calavera醫師表示,慈濟骨髓資料庫在華人世界具有具足輕重地位,因此期待未來與慈濟進行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治療方面的研究合作,甚至是借重慈濟的經驗協助菲律賓骨髓庫建立。

在論壇中林欣榮院長也帶來好消息,花蓮慈院配合衛生福利部公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成立細胞治療中心、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與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尖端醫)公司合作進行的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應用於腦瘤等第四期實體癌的治療,將成為臺灣衛福部第四項特管辦法開放臨床試驗項目。

精準醫學是目前醫療的趨勢之一,然而光是研究與臨床成果還不夠,需要有專業與多元的產業共同努力,此次論壇還結合基亞生技、路迦生醫、行動基因ACT Genomics與台寶生物等生技產業及華碩資訊產業,盼能擴大健康醫療服務面向,希望能很快的在不久的將來,能針對癌症四期、腦中風、脊髓損傷、退化性關節炎、軟骨組織填充、大面積燒燙傷等相關適應症的病人,都可在慈濟醫院獲得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駐菲律賓代表徐佩勇大使致詞表示,結合台灣的醫療與科技兩大強項競爭優勢,運用多方策略投入菲律賓醫衛合作,並帶領相關產業打入市場。醫療產業的進入從認識彼此需求開始,打造良好關係,與新南向國家一起努力,將新技術、好的產品及醫療服務帶到菲律賓。

(中央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