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AstraZeneca與多家診斷公司強強聯手,共建肺癌診療生態圈

全球領先生物製藥公司AstraZeneca近日宣佈與多家診斷公司在上海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將發揮各自在治療和診斷方面的優勢,建立開放、可持續發展的肺癌診療生態圈,助力“中國精准醫療計畫”,提升中國肺癌診療水準。

優勢互聯:合作創新,共建肺癌診療生態圈

根據協定,AstraZeneca將與金域醫學、迪安診斷、鶤遠基因、臻和科技、和瑞基因、吉因加、艾德生物、睿昂基因、智愛呵護線上檢測平臺,合力探索三個“提升”一個“建立”,即提升中國基因檢測與精准診斷的技術能力,提升醫生和公眾對於基因突變所致癌症及其診療規範的認知,提升醫生和公眾對基因檢測的途徑和必要性的認知,並建立中國基因檢測品質控制體系。

目前,AstraZeneca與多個合作夥伴已在促進醫學科學交流和教育、提高醫學科學研究和實踐水準方面初步達成共識,例如,共同支持協力廠商協會、基金會的學術會議,普及基因突變的疾病知識及檢測技術,舉辦醫生/檢測技術人員培訓班和繼續教育活動,共同參與支持肺癌精准診療方面的相關研究和項目等。

AstraZeneca中國腫瘤業務部總經理殷敏女士表示:“健康中國2030提出了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的目標。肺癌是中國第一大癌,其診療水準的高低對於實現這一目標至關重要。精准醫療是治療肺癌的新趨勢,早在2016年,精准醫療就已納入‘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專項規劃。AstraZeneca秉承‘以患者為中心’的宗旨,除了不斷將國際先進的治療藥物帶入中國並提升藥物可及性以外,還致力於為患者打造診療一體化解決方案,將肺癌全病程慢病化管理,幫助中國肺癌患者實現高品質的帶癌長生存。此次簽約就是希望與合作夥伴們攜手,共同推進中國精准醫療的發展,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合作夥伴加入,一同為患者提供完善的診療一體化方案。”

直面挑戰:檢測率與精准度,兩手都要抓

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居惡性腫瘤之首。近年來,隨著診療水準的發展和靶向藥物、免疫治療的出現,越來越多的肺癌患者跨越了五年生存期。在肺癌創新藥物越來越多的今天,基因檢測是精准診斷“重要的第一步”,也是指導治療方法和用藥的關鍵,在靶向治療、免疫治療中尤其重要。

當前,基因檢測面臨著兩大挑戰:一是檢測率低,有資料顯示中國肺癌EGFR突變受檢率僅為20%~30% 。還有,因為對基因檢測的認知和重視度不夠,一些肺癌患者甚至不檢測直接“盲吃”靶向藥,這樣不僅無法保證藥物是否對自己有效,還會延誤病情;二是醫療資源發展不平衡,精准度參差不齊,先進的基因檢測技術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醫院,檢測的能力和水準也參差不齊,如何就近獲得精准度高且權威的檢測對患者來說是一個“選擇難題”。

在基因檢測的精准度和普及率亟需提升的背景下,AstraZeneca與多家診斷公司強強聯合,直面挑戰,借助各自的資源優勢普及基因檢測,提升患者及醫生對於基因檢測的意識,建立肺癌診療生態圈,幫助減少不當的治療方案,降低不必要的治療費用,延長生存期,即用較小資源投入獲取較大健康保障。此外,希望通過與學會、醫療機構、企業等多方社會資源合作,將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提升中國總體的基因檢測能力和水準,幫助中國肺癌患者從“精准醫療”中獲益,獲得全病程多方位的一體化解決方案。

開放共贏:與iLCC打好“組合拳”,全病程一體化管理

為改善中國肺癌防治現狀,實現肺癌診療一體化,AstraZeneca聯合政、產、學、研、醫等跨界夥伴共同支援啟動“肺癌診療一體化中心(iLCC)”建設專案,通過智慧、高效的診斷技術,院內外多學科團隊(MDT)合作診療以及標準化的院後康復管理模式,讓肺癌患者獲得涵蓋診斷、治療和康復環節的全病程一體化診療方案。在全國範圍內,iLCC的建設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預計2019年,將有150家醫院完成iLCC落地。基因檢測是肺癌診療一體化的重要環節,可以指導醫生制定正確治療及用藥方案,也有助於診療一體化的開展,形成可持續發展的生態平臺

殷敏表示:“我們希望通過覆蓋預防、篩查、診斷、治療、康復、關愛等環節,積極探索肺癌全病程慢病化診療和管理體系。歡迎更多的合作夥伴與我們攜手,共同構建開放協作的創新肺癌診療體系,更大範圍地促進多方互利共贏,為實現‘健康中國2030’貢獻力量。”

(醫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