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學家透過3D列印製造乳癌組織模型 可用於個人化藥物篩選

由哈佛大學醫學院附屬布萊根婦女醫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 and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生物工程師Yu Shrike Zhang帶領的團隊,展示了一種製造紙基細胞培養支架的方法,該支架具有模擬組織血管的功能。他們從細菌纖維素水凝膠基質開始,然後在基質內以任意圖案3D列印疏水石蠟,讓材料乾燥成紙狀裝置。融化並去除石蠟後會留下可形成組織血管系統基礎的通道。

製作獲得的裝置可以無期限地保留。Zhang表示,“一旦你列印出一個裝置,它可以保留到直到你想要使用它,而使用傳統材料,如凝膠打印出來的器官晶片則必須立馬投入使用。”

Zhang和他的同事使用紙基裝置製造出乳癌組織模型。他們在通道內培養內皮細胞以形成組織血管系統,將細胞從乳癌細胞添加到周圍的纖維素基質中,然後進行長達14天的細胞培養。Zhang預計該裝置可用於個人化組織模型上的藥物篩選。

科學家透過列印的紙基裝置通道內培養內皮細胞製造出乳癌組織模型,在周圍基質中製造血管系統並培養乳癌細胞。

3D列印為研究人員提供了根據組織類型定制微流道的靈活性,Zhang補充道,“每種組織類型都擁有不同的血管形成模式。”

來自北卡羅萊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化學工程師Matthew R. Lockett曾用圖案濾紙進行過細胞培養,他指出,“列印方法能夠成為紙基培養細胞的突破性技術,因為它能夠生成切割或蠟模無法實現的任意形狀。”但Lockett也指出,被製造出的乳癌模型將需要進一步表徵血管和上皮模擬物的屏障功能。

(MEMS Consulting)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