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檢測晶片傳盜用爭議 台美教授互告各說各話

在美國任教的台籍教授曾憲榮指控交通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黃忠諤非法取得其團隊的研究成果,並提告詐欺;黃忠諤發聲明駁斥不實指控,並委託律師提告。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分子藥理系教授曾憲榮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團隊的研究成果遭黃忠諤以非法手段取得,並竄改研究數據,誤導投資人並進行募資。

根據曾憲榮提供的資料,其團隊研發出血液檢測晶片NanoVelcro(中文命名為奈米魔鬼氈),可協助醫師定期監控腫瘤變化,即時調整治療方案,該項技術早已取得美國、中國、日本多項專利,黃忠諤向他創立的生技公司提出授權不成,竟夥同他團隊的前中國籍研究員非法取得機密資料及晶片,再竄改研究數據進行募資。

曾憲榮表示,黃忠諤除了使用非法取得的這些實驗資訊,還在商業計畫書中將他團隊胰臟癌的數據竄改成卵巢癌,此案已在美國由FBI(聯邦調查局)展開調查,他也在台灣委託律師提出詐欺告訴。

交大兼任助理教授、醫華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忠諤今天也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士林地檢署,委託律師對曾憲榮提出刑事告訴,並發表聲明稿駁斥曾憲榮的不實指控。

醫華生技聲明稿指出,曾憲榮為取得合作機會,主動共享並提供研究成果,以取信醫華生技,在交流期間,黃忠諤發現曾憲榮團隊的實驗成果都無法達到標準,並耳聞曾憲榮身陷多起美國法律訴訟,因此評估後未和曾憲榮團隊合作。

醫華生技表示,後來曾憲榮夾帶黃忠諤開發的人工智能軟體售予中國公司,但當初軟體設有保護,時間到未通知醫華生技就失效,可能因此讓曾憲榮銷售不成而心生不滿;醫華生技在台灣尋找優質醫院及團隊合作,自主研發創新技術,扎扎實實做研究,不需竄改或假造研究數據。

(中央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