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學家研發穿戴裝置 助自閉症患者預測情緒失控

隨著人工智慧等技術發展,醫療科技逐步進步。有科學家開發新的可穿戴裝置,可預測自閉症患者可能產生攻擊性行為的情緒失控。

近日,美國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的行為科學家Matthew Goodwin就研發一種新的可穿戴裝置。這種可穿戴裝置的外型有點類似智慧手環,透過監測自閉症患者的心率、體溫、汗液產生和手臂運動等生理指標,判斷佩戴者當前的情緒狀態,並可於1分鐘提前預測患者可能產生攻擊性行為的情緒失控,旨在幫助醫護人員及時反應。

目前,約有20名自閉症兒童現正試用Goodwin所發明的新裝置,在87小時的監測過程中,預測準確率可達84%Goodwin擬將試驗人數擴增至240人,他表示隨著樣本資料不斷增加,對機器學習模型進行更多的訓練,更深入地量化患者的情緒和行為,提前預測的時間有望超過60秒。

這項發明相信對很多自閉症兒童的家長都有幫助,Goodwin表示,很多家庭因為不知道孩子什麼時候會突然失控而不敢帶他們出門,可是把他們關在家中又會讓自閉症越來越嚴重。自閉症患者由於缺乏理解他人情緒的能力,他們難於與其他人正常交流。除了這種預防自閉症的裝置,市場早已推出Google Glass協助兒童戰勝自閉症。Google Glass的前鏡頭可精準捕捉人臉,藉助配套應用,微型顯示器就會顯示出代表目前表情含義的字母。

新可穿戴裝置推出市場的時間暫時仍是未知之數,可能還需要更多時間作研究和測試,但這個發明相信可為很多自閉症家庭帶來曙光。

(香港經濟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