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光田綜合醫院智慧醫療升級 以雲端照護腹膜透析病友

台中是全球精密機械的黃金聚落,在雲端技術與AI人工智慧應用議題正夯的今日,智慧醫療也在台中如火如荼的展開。台中沙鹿光田綜合醫院半年前引進「雲端醫療管理平台」,末期腎病病患在家腹膜透析,也能和數十公里外的醫院保持連線,由全自動腹膜透析機記錄到的換液頻率與相關數據,讓身在遠端的醫護更及時掌握病患的病情,及時提醒叮嚀,使醫病關係更靠近。

光田綜合醫院教研副院長、同時也是腎臟科醫師的張家築表示,許多病患自主性較高,也有就學就業等需求,因此傾向選擇對日常生活影響較小的腹膜透析。他也同時觀察到,這類的病患對新科技與智慧醫療比較有概念,對於腹膜透析機同時上傳數據的理解和接受度也比較高。

醫療高齡化、在地化  就靠 e 化、雲端化

張家築指出,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提升醫療的在地化與可近性,才能因應快速老化的人口與遽增的照護需求。腹膜透析具有病患可自行操作、透析時間與地點較有彈性等優點,即使是年長者,只要有人幫忙裝袋、接管、按鈕,一樣可以在家透析,不用像血液透析,需要每週跑 3 天洗腎中心。但也因為是自行操作,如果病患「不乖」沒遵照醫囑按時透析,醫師也沒辦法馬上察覺,還有些病患自認有乖乖洗,每月定期回診時,對於醫師問診也避重就輕,不想「自首」,直到醫師看到檢查數據,才驚覺樣樣指標都不理想。 

張家築笑說,過去院方按時配送透析液至病患家時,也曾發現病患家裡堆滿了原本應該要用完,現在卻沒拆封的透析液,堆放在牆角足足有半個人高。腹膜透析雖然給了病患「方便」、但如果碰上病患很「隨便」,就無法充分發揮腹膜透析的優點。

自從光田綜合醫院引進腹膜透析雲端醫療管理平台後,上述不遵從醫囑的情況大為改觀。張家築強調,機器上的所有數據都會自動上傳到雲端,醫護透過從醫院端系統,就能直接掌握病患的治療情形,包含頻率、時間、脫水量等等,若數據上有任何狀況,護理師也能及時關心、安排回診,讓治療過程更順利。 

光田綜合醫院目前規劃的新院區即將在2022 年落成,希望能成為海線的智慧醫療標竿,回想起當初引進雲端醫療管理平台,張家築表示,院內也曾擔心會增加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但是在評估後,發現有效率的追蹤、監測病患居家治療情況,不管是對醫病整體效益,或是護理人員工作內容的整合,都是利多於弊,因此光田在半年前率先引進雲端洗腎,造福台中沙鹿及鄰近地區的鄉親。 

腎臟科副主任王家良指出,腹膜透析對日常生活影響小、有利於維持殘餘腎功能等,這些優點是醫界共識,但病患往往有「一整個月我都孤軍奮戰」的感覺。裝上數據機,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就像裝上「黑盒子」一樣,不但紀錄所有相關數字,還傳送上雲端,而且具有自設參數、自訂儀表板等功能,護理師每天只要花少許時間就能將病患最新的資料看完,提升病患的治療品質,並發揮及時照護的效果。病患也不再覺得自己是單兵作戰,而是有護理人員遠端陪伴;腹膜透析再也不是侷限於病患家裡,而是無遠弗屆的遠距智慧醫療。

雲端洗腎 年齡、距離不是問題

王家良表示,一位已經洗腎 5 年的 22 歲的男性病患,因為學業的關係,一開始就選擇使用腹膜透析,但大學生難免飲食放縱或是熬夜玩樂、生活作息不正常,每次交回的透析記錄表都零零落落,就像是個「遲到早退、作業亂寫」的學生。自從幾個月前導入雲端醫療管理平台之後,這位年輕的病患彷彿多了「背後靈」守護他,醫囑遵從性大大提升,高血壓也在短短2、3個月內明顯改善,過去他因為不確實洗腎導致長期高血壓,必須固定服用 3 種降血壓藥,現在只需要吃1種就可以。 

目前光田綜合醫院最高齡的腹膜透析病友是 60 多歲的蔡阿伯、最遠的病患則來自彰化,王家良強調,腹膜透析的年齡、距離都不是絕對因素,最重要的還是病患的自主性,加上雲端的傳輸科技,醫院與病患家的實體距離也不再是問題。王家良認為,雲端醫療管理平台開啟了腹膜透析技術全新的一頁,但如何推廣新科技,讓更多躊躇不前的病患跨出第一步,接受這項有利於控制病情的新技術,將是未來最大的挑戰。王家良也期許,隨著使用的病患人數越多、雲端累積的數據資料越豐富,可以優化腹膜透析的臨床治療標準,回饋給病患更好的醫療品質。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