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儕陞生技發佈植物新藥治療失智症及癌症放療皮膚損傷臨床新突破成果

儕陞生技於8月30日舉辦「植物新藥臨床成果暨外用製劑保健論壇」,會中邀請臨床試驗主持醫師,發表運用儕陞專利製程植物萃取物Charsire IP Ingredient為活性成分所開發至臨床階段之各項新藥之臨床試驗結果。同時也發表了至目前所發現Charsire IP Ingredient的各項藥理機轉。

其中,新藥項目之一為「癌症放療皮膚損傷用藥ACA」,ACA已完成衛福部核准之一期臨床試驗。ACA試驗針對頭頸癌患者,從放療前2週開始、接受7週放療、至放療後2週,共11週的治療期間以ACA一日2次塗抹照射部位,評估ACA對放療導致的皮膚損傷及疼痛之改善狀況。

試驗結果顯示,使用ACA的放療(RT)患者,60%的人可全程都維持在無痛狀態,僅约10~25%人在RT治療第三週後會開始產生輕微痛感;同時,僅約10%的病人在RT治療第6週後才會產生中度到重度痛感。說明ACA可有效控制放療產生的疼痛,增加治療效果。皮膚損傷評估方面,使用ACA的放療患者,大於90%的人在治療過程,其平均皮膚炎程度等級皆小於0.9(最高4)。因此ACA可有效控制放療導致的皮膚病變,將進一步提高患者的治療意願。

新藥項目之二為「阿茲海默症及血管型失智症新藥BAC」,BAC已完成美國FDA核准之二期臨床試驗。BAC試驗收納60位輕度至中度之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或混合型失智症患者,從進入試驗開始至結束共12週的治療期間以BAC一日兩次共30g塗抹頭皮、雙側鼻翼及頸部以評估失智症改善的程度。

試驗結果發現,使用BAC但無服用任何失智症藥物的受試者,在MMSE及ADAS-cog二個問卷的結果皆顯示-在第4週即看到有79%及71%的受試者對於BAC的治療有反應且此趨勢穩定持續到第12週(MMSE 86%, ADAS-cog 79%)。

有別於現行失智症藥物的顯著腸胃副作用,BAC二期臨床試驗在實驗室、體格和生命徵象等數據結果,皆顯示BAC安全無副作用。BAC目前顯示藥物特性有非常大比例的患者其失智症可獲得控制或改善,配合其安全的特性,BAC目前收到美國基金的青睞進入評估階段, 未來BAC藥物發展潛力與市場需求將會帶動台灣植物新藥發展在國際上的重要角色。

儕陞專利製程萃取物Charsire IP Ingredient,其抗發炎、提高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PDGF的量及促進細胞遷移等機轉,也透過醫師發表醫美臨床結果的同時進行發表。在儕陞各項新藥滿足現今醫療缺口的同時,能夠繼續充份發揮Charsire IP Ingredient的各項特性進一步開發更多新藥同時運用新藥高規格品質及安全性的特性發展外用保健及醫療器材產品線,以期許成為外用製劑保健的先驅及領導標竿。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